移动优先形式新 传播党团好声音

——未来网共青团十八大宣传报道经验

  共青团十八大是一场属于全国所有年轻人的青春盛宴。作为中央新闻网站、全国少工委新媒体工作平台,未来网在团十八大宣传报道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党团属性,履行团属媒体职责,立足青少年特色,凸显新媒体优势,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线,积极全面、多角度呈现大会盛况,大力传播党团在新时代的好声音,总结五年来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成就,展现新时代青年良好形象,使报道“政治鲜明,朝气蓬勃 ”,让青春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未来网记者采访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供图 / 未来网

  策划为先严出口,确保网站“零失误”

  未来网全体员工严守政治纪律,深度参与到团十八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来,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极端负责的态度,确保网站的政治、报道、技术安全。

  进入五月,未来网编委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未来网共青团十八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图文宣传报道工作小组、编辑和可视化新闻工作小组、视频新闻工作小组、新媒体工作小组等近十个工作小组,形成了前方采访、后方宣传、内容审核与技术保障多位一体的报道团队矩阵,将策划贯穿于每个工作环节,在现有人员配比上实现了员工效率的最大化。

  针对“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线,聚焦“六个着力 ”。编委会数十次召开策划会,提前对本次大会中的聚焦点、热议点和重要点进行研究分析,明确会议宣传报道前期、中期、后期宣传报道任务,对标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创新思维,创新性地开展团十八大的相关工作。

  尤其是在大会期间,前方记者严格按照大会要求,程序性报道不抢发、不乱发,尊重代表意愿,规范审稿流程,走全审稿步骤,确保不出报道事故。后方编辑记者严格遵守流程,对PC端、双微及各平台刊发的所有内容,逐级把关,严格执行三审制,时刻监测舆情,认真核实新闻来源和报道内容,并与近20家媒体建立紧急撤稿机制,实现采编发无缝式对接,保证团十八大报道真实、客观、准确,确保“零失误”。

  内容为本强特色,打造团属媒体报道拼图

  未来网时刻谨记自己的媒体属性,在团属媒体中找特色,做不同。如果说团属媒体是一整块拼图,未来网的原创特色内容将“青少年”无缝衔接在整个拼图中。

  深入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大会开幕之初,未来网紧扣“不忘跟党初心”主题,制作《青春梦激扬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亲述青春成长故事》等创意H5作品,并在PC端、双微及其他平台多渠道展示与推广,重温习近平的青春故事,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该报道也成为团十八大期间的一个亮点。

  点线面结合反映新时代共青团精神风貌。未来网立足全团工作,尽量覆盖团干部、基层代表、各战线优秀青年代表、少年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等,以人物带动事迹,以事迹反映全团工作,通过一个个案例描绘出一幅新时代共青团精神风貌的生动图景。同时,记者结合各代表团小组会的发言,从对代表个人的报道进一步全方位展现代表团的集体思想,点线面结合。

  聚焦共青团改革,回看五年共青团改革发展成就。五年来,共青团改革发展成绩斐然,全团品牌工程成绩显著。未来网围绕五年来共青团改革所取得的瞩目成就,特别设置“五年成就”栏目,提前策划系列长图文报道,充分利用在采访过程中收集到的大量一线生动感人故事,以综述、特稿的形式进行展现,精心总结精炼,全面反映了共青团带领青年在脱贫攻坚、创业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成效。图文并茂的方式增强了可读性,对共青团引领青年的工作实效进行充分宣传。

  立足青少年群体,传达青少年心声。将目光聚焦在青少年群体,既是未来网的职责所在,也是团结带领青少年跟党走的必要手段。

  团十八大前夕,未来网受团中央少年部邀请独家采访了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献词的十位少先队员,将笔触镜头对准与会的少年代表们,推出相关原创报道,制作原创短视频,配合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制作十位少先队员献词内容介绍折页,采访邀请00后代表带队老师,并围绕少先队新媒体工作进行论坛会议,将他们参与这场青春盛会的热情与激情传达给全社会,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向上向善与从小跟党走的种子。稿件被孩子们转发到朋友圈,社会反响良好。

  移动优先新形式,多媒体联动打出影响力

  青年在哪里,团属媒体就在哪里。

  团十八大期间,未来网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运用一核心、多平台、多终端的“1+N”矩阵结构,与百度百家、大鱼等10余家网络平台及渠道端口建立推稿机制,覆盖多终端、跨越多平台、融合多形态,报道形式多样,在新媒体时代奋力抢占传播制高点,报道效果显著。

  新媒体产品中,以未来网官方微博策划的原创征集活动“我青春我奋斗”最为亮眼。该活动主要是征集各行各业的青春宣言及奋斗故事。新浪微博专门在微博首页上方推出由未来网发起的聚合页面,最终话题#我青春我奋斗#阅读量达2112.8万,讨论量达5万。

  在团十八大报道中,未来网高举党团旗帜,立足青少年特色,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持之以恒地加强互联网的内容建设,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用生动、扎实、精准的图文稿件,使团十八大报道活起来、火起来,第一时间被广大青少年触摸到、感知到、体验到,真正让团十八大精神准确深入青少年内心,让青春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万兴亚:未来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