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奋斗新时代 聚焦出彩新青年

——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十八大报道亮点纷呈

    编者按:共青团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共青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呈现会议盛况,各网媒精心策划,传播党团好声音。本刊约请三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总编辑,分享报道经验。

  6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青年网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和会议内容,以“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为报道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报道手段,强化统筹协调,实现了程序性报道准确及时、特色性报道亮点纷呈,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了庄重热烈、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大会前后,中国青年网共发布相关稿件1300余篇,其中原创报道160余篇,推出原创视频21条,视频播放总量达1400万。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2000万,话题讨论量6.2万;总转评赞数量近400万。全口径多平台总阅读量超过7000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高雨楠。供图/ 中国青年网

  聚焦共青团新风貌 全景展现大会盛况

  承建大会官网,聚焦青年代表彰显活力。中国青年网承建了“新时代的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官网,从主题、栏目、效果、色调渲染、整体布局、框架搭建等多方面入手,采用H5、可视化图表、动漫视频等融媒体手段,全面展示大会动态。专题开设每日聚焦、团代会时刻、团代表之声、团代会图解等独家栏目,以新闻、视觉、互动等不同表达方式,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展示了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坚定意志和崭新面貌,展示了新时代团员青年投身“五位一体”、建功“四个全面”的青春风采和时代担当。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团十八大开幕会党中央致词宣传报道,激发团员青年青春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推出《牢记党关怀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等文章,展示广大团代表响应党中央号召,勇担时代重任奏响青春建功之歌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团十八大开幕会上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的致词,及时推出《云南省出席团十八大代表学习党中央致词:勇当生力军》,同时策划推出创意微文《团代会“三词”催生新时代“众星拱月”最强磁吸力》,用全新的视角解读开幕会党中央致词、人民团体贺词、少先队员献词。

  讲好团代表故事,展示新时代共青团新风貌。聚焦典型人物,全面展示团十八大代表在各行各业的突出贡献,如《一场由农民工阿姨点燃的青春奋斗梦——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回乡创业记》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90后知识产权工程师陈桥:知识产权保护让中国科技站稳了、站住了!》关注科技领域青年才俊的科技强国梦;同时捕捉亮点人物,如推出《昔日跪地救人护士如今“带”娃去人民大会堂:宝宝的小名叫团团》,讲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人民医院李秀玲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共青团带领下的广大团员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精神面貌。

  发挥品牌项目优势 特色宣传精彩纷呈

  中青网评立意深刻激发共鸣。围绕大会主题,立足青年实际,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策划推出“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系列评论,《锻造新时代跟党走的青年铁军》等主旨明确,说理透彻,思想深刻,发表后被全网转发,激发共鸣,有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和中国人的故事彰显中国精神。依托“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品牌栏目,策划推出《90后航空人高雨楠:半路出家杀出技能大神航空报国书写青春华章》等生动讲述青年典型模范人物的励志故事;“中国人的故事”品牌推出《最美护士杜丽群:勇闯“禁区”,以爱抗艾》,积极引导青年网民学习榜样,向上向善,砥砺前行。

  出彩新时代展现当代团员青年坚守担当的青春风采。选取新时代最具青年特色彰显青年精神的代表,策划推出《出彩新时代|从大凉山走出的“焊武帝”:让中国焊花绽放世界之巅》等生动故事。围绕五四青年奖章得主贺星龙和农凤娟的报道,策划推出《出彩新时代|最美医生:行医路绕地球10圈的“摩托乡村医生”》《出彩新时代|十九大女代表的微笑心路》,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奉献,受到广泛好评。

  点赞牌活动受到代表热捧,打造报道亮丽风景线。中国青年网精心策划“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献青春”“新时代的共青团”“青春之歌给党听”等14组点赞牌,受到与会代表热捧,会场外、驻地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及团代表最青睐的风采展示方式。

  打造融媒产品矩阵 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图表、H5产品新颖美观,产生良好传播效应。原创图表《一图读懂新时代青年追梦赤子心》《90后红色基因炼成记》等,讲述团十八大代表们以多种形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求的生动实践。H5作品《最美90后的青春24小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提出的五个要求,紧抓团十八大代表中90后代表占大比例的事实,深挖90后团代表的闪亮瞬间,展现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用奋斗书写梦想的故事。

  微博微信爆款频出,彰显青网品格。大会期间,中国青年网本着无热点不关注、无观点不发声、无改变不传播的原则,以高品格、高格调内容为支柱,推出独具特色的两微报道。如微信《今天,这组点赞图跟着总书记刷屏了!》,以独特视角展示各地各行业的团代表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昂扬精神风貌。微博《一场由农民工阿姨点燃的青春奋斗梦——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回乡创业记》切中青年关注,激发青年热情,传播广泛,反响强烈。微博话题#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阅读量达到2000万。

  特色短视频大放异彩,点燃青春正能量。依托短视频品牌栏目“青蜂侠”,积极打造特色产品。如新疆团代表喀伊热·买买提江的专访作品《泪目!喀伊热:父亲最后一刻都没考虑过我,国旗升起时我却无比思念》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并受到@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北京检察等各地市公检部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仅在秒拍平台的播放量就超113万。

  《共青团移动频道》手机报即时报道,信息直达团员青年。大会期间,开设“聚焦团十八大”“走近团代表”等特色专栏,共发送团十八大特刊3期,包括22篇新闻稿件。报道大会议题内容,展现团代表的青春风貌,分享代表的青春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团员、团干的风采,让大会精神走进青年身边。

  统筹协调张弛有度 宣传报道取得实效

  前后方配合无缝衔接。大会宣传报道中,中国青年网明确举措层层分解,统筹兼顾重点落实。同时,服务会务工作有序有力,第一时间对接大会宣传处稿件组、网宣舆情组,图文稿件、视频作品、互动活动全面涵盖。

  技术保障坚强有力。此次大会,中国青年网承建了“团十八大在线”大会官方微信小程序,为其提供服务器保障支持、短信通道支持、内容发布技术支持等,并全面承建了小程序新闻窗口栏目,满足图文、视频、直播等多样化内容发布需求。同时依托大会官网打造了PC移动兼容的直播间,为大会直播栏目“团代会时刻”提供了PC、微信、小程序直播渠道。(郝向宏: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