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阿合作绘就了美好蓝图。

  两千多年前,蜿蜒向西的古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与阿拉伯民族架起友谊桥梁。两千多年后,中阿之间的真诚情谊,穿越时空,历久弥坚。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阿合作绘就了美好蓝图。

  互惠好兄弟 战略好伙伴

  丝绸之路把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经阿拉伯地区传播到欧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介绍到中国,在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

  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过程中,中阿人民守望相助。万隆会议上,中国向尚未建交的阿拉伯国家承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上世纪70年代,13个阿拉伯国家和非洲朋友一道,投票赞成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几十年来,近万名中国医生奔走在阿拉伯国家田野乡间,救死扶伤;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阿拉伯国家发来慷慨援助……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习近平主席在部长会开幕式上说,我们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并肩奋斗、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谱写了合作共赢的灿烂篇章。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新中国成立后,自1956年5月同埃及建交至1990年7月同沙特建交,中国先后同2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进入新世纪后,为适应中阿合作不断扩大的需求和更好地发掘双方潜力,2000年,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建议设立“阿中合作论坛”。之后经过几年筹备和努力,中阿双方终于在2004年初就成立中阿合作论坛达成协议,并于同年9月在埃及开罗举办了第一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目前,中阿合作论坛已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及14次高官会,3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

  “中阿合作论坛成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平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德刚说,中阿合作论坛举办14年来,中阿贸易额增加4倍多,中国对阿投资增加6倍,中国在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增加7倍,截至2018年,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增加到16所,中阿友好城市达26对。

  新华社7月9日发表《引领中阿命运共同体之舟扬帆远航》评论称,从2004年至今,中阿合作论坛已走过14个年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结伴而行,风雨同舟,中阿关系呈现蓬勃生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阿合作论坛为此发挥了重要的平台和桥梁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共同的发展愿望将中阿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中阿迈向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提供了新的机遇。

  倡议结硕果 合作新阶段

  “4年前,我在这里向阿拉伯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邀请。”

  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并对中阿合作提出 “1+2+3 ”的合作设想,引领了这几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主席指出,4年来,我们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落地之处呈现出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面貌,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第一颗通信卫星,树立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卫星通信领域合作的成功范例;沙特全国将进行大规模的勘探工作,根据沙特国王今年3月访问北京期间签署的合同,中核集团的专家将参与勘探工作;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已经投产,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均已启动……目前,中国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5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投资。2017年,中阿贸易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12.6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自4年前习近平主席向阿拉伯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推动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双方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合作框架进一步夯实,以促进稳定、创新合作、产能对接、增进友好为支撑的“四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东的整体布局正在快速成型。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部长会开幕式上郑重宣布,经过中阿双方友好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

  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战略合作关系,在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专家学者们认为,以此为契机,中阿集体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双方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也迈入了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描绘新蓝图 酝酿新辉煌

  要适应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论坛建设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部长会开幕式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站在发展中国家团结振兴的历史高度,着眼中阿双方的长远利益,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描绘新的蓝图。

  —— 提出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 倡议从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等四方面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呼吁各方要准确把握历史大势,真诚回应人民呼声,一起推动中东地区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

  ……

  切中各方发展需求的中国方案,引发与会阿方人士的强烈共鸣。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说,“我们感受到了中方的诚意,绝对信任中国领导人指引的方向。”伊拉克外交部副部长邵什 ·赛义德说,“我从讲话中感受到了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务实笃行的风范。”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表示,习近平主席所做的“发展是解决中东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的论断,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以发展促安全的中国方案,必将给地区稳定带来更多希望。

  “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了中阿对接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并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中方愿结合阿拉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双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要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争取在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和成果;再为阿拉伯国家提供1万个各类培训名额,再向阿拉伯国家派遣500名医疗队员;中国再向巴勒斯坦提供1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支持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体现了中国真诚希望与阿拉伯国家携手发展、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意愿,赢得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会议阿方主席、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连用数个“赞赏”表达对中国提出系列新举措的坚定支持,认为这些新举措将阿中人民利益紧密相连、势将造福全体人民。

  会议通过《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等成果文件,涵盖十多个合作领域,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新蓝图承载新希望,新起点酝酿新辉煌。中阿将站在新的历史高点,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足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再次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