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图/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习近平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习近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我们积累了有益经验和深刻体会,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7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习近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九部门联动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城乡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社会氛围。通知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7月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杨小伟指出,金融信息服务是支撑和助力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对金融信息服务业的指导、推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征集“领先科技成果”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8年11月或12月在浙江省乌镇举办。为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扩大互联网创新力量的影响力,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将于大会期间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征集参加本次活动的年度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领先科技成果将面向全球互联网领域公开征集。成果申报者通过发布活动线上成果征集系统提交成果申报材料。成果申报材料须确保具有可信度和说服力。每个申报者可同时申报多个类别的科技成果,但同一类别至多申报一项。主办方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首页刊登成果征集通知和线上成果征集系统入口链接。为按时完成领先科技成果推荐,确保发布工作顺利实施,请各有关单位或个人于2018年8月20日前提交成果。

  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成功举办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活动旨在落实中央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网络诚信工作的部署,集中宣传网络诚信理念,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互联网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

  (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6月16日至2018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