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分内应做之事。古语有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就企业而言,履责是务本的一个重要方面,履责有力,则发展之道越行越宽。

  网信企业走过的历程不算很长。行至当下,履责不仅是一个热点议题,对企业本身,更攸关其发展运途。现在不是所有企业都完全认同这一点,比如有一种心态:我凭本事干活挣钱,发展企业合规合法就好了。

  企业发展盈利天经地义,但前提是守法担责。承担法律责任是责任底线,但不是责任全部。普遍认为,企业还要履行经济责任,要提供合规的物品和服务,创造报酬合理的工作,并且为了确保企业存续而产生合法利润。这一责任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当前信息化革命风起云涌,网信企业生逢其时,迸发出鲜活之力,成为产业的技术供应者和驱动者,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不仅卓著,而且让老百姓感受和分享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企业的法律责任毋庸赘言,合法纳税、遵纪守法越来越成为行业主动奉行的准则和共识。尤其一些新兴的网信企业,尽管创业年头不长,却迅速成为独角兽企业,企业负责人有很强的法律意识,这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网信事业发展迅猛,相关政策、法规的发布、优化、细化对企业运行、拓展十分重要,一些优秀企业的知法守法对立法执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尽管没有法律的强制约束,却被社会寄予广泛期待。就长远发展而言,社会责任不但不能缺失,而且要转化为企业自愿自觉的实际行动。

  社会责任有不同的解释和界定,包括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由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和道德责任等构成。我国《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民法总则》规定,营利法人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守商业道德,维护交易安全,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广而言之,企业的社会责任应当包含善待经营参与者的利益、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改善服务、促进社区发展、关心社会发展、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等。

  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强化履责意识。政府、社会、公众,尤其企业负责人都要明确,企业履责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责无旁贷,它关乎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关乎企业在竞争中相向而行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关乎企业发展获利于民、服务于民这一生存和发展逻辑,这种必然逻辑就意味着无可推脱的责任。

  其次要建立责任标准,要将责任量化、具体化、流程化、场景化。现在已经有一些网信企业走在前列,根据互联网发展状况和产业态势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形成可操作、可评估的管理方式。

  再次要培育企业责任文化。网信产业越发呈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企业员工则往往专攻于一个门类,对企业社会责任相对疏失,是需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将履责不到位归咎于企业的激烈竞争,认为谁负责任谁吃亏。这不仅是误解,而且是短见。善于恶斗、枉顾责任的企业或许可以赢得竞争的回合之胜,但纵观历史,哪一家发展长久的企业是抛却了社会责任的?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履责既然是企业分内之事,就是客观的,必须的,也应该是企业的自觉主观追求,否则就会行于表面,空于其实,敷衍了事,应付交差,如此这般迟早出事。因此,企业履责,要真履,实履,更在于责任心。(主编:夏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