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兰州11月3日电 题:甘肃:远程会诊为基层患者“送医上门”

  新华社记者刘能静

  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人民医院的一间办公室中,王红霞正在电脑前处理会诊申请。她要将这些申请发往甘肃省人民医院,邀请省医院的专家对这些乡村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申请确定了会诊时间后,患者就能在当地的医院或卫生所接受当地医生和省人民医院专家的多方会诊,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王红霞说。

  这是“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西和县分中心。2007年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成立的“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是一个利用电脑、摄像头等设备就能实现省级医院专家与乡村患者远程连线的网络平台,它帮助甘肃的许多县、乡、村医院解决了很多“疑难杂症”。

  西和县洛峪镇丰水村35岁的村民马五战在2017年6月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手术后他需要服用一种名叫波生坦片的药物来降低肺压,预防手术后遗症的产生。

  但这一小盒药的售价近8000元。这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五战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2017年8月,马五战找到了来自甘肃省人民医院的驻村干部王伟龙,询问是否有价格更便宜的替代药品。王伟龙了解情况后,向甘肃省人民医院提出了为马五战进行远程会诊的申请。

  之后,多名甘肃省人民医院药剂科、心内科等学科的医生为马五战进行了远程会诊,尝试为他寻找合适的替代药。在经过6个月的定期远程会诊后,专家们为马五战找到了约5种替换药,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让马五战的药费从每月8000元降到了每月500元。

  甘肃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主任王燕说:“以前病人们要自己提着拍的片子千里迢迢来看病,有些重病患者根本不适合走这么远的路。但有了远程会诊后,大部分患者就能留在当地看病了。”

  王燕介绍,目前“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入网医院总数达到了1494家,并在今年7月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免费会诊。西和县人民医院作为第一批入网医院,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省会诊中心提交会诊近1600例。

  “远程会诊中心还可以对基层医生进行远程培训,乡镇卫生员可以跟着网络平台上的教学视频学习,也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帮基层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王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