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距离召开还剩5天,浙江乌镇再一次汇集全球目光,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开启。

每届大会,都有大量炫目的黑科技登场亮相,今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提前走近乌镇,为您揭开面纱一角。

徐红/摄

抢先体验5G 不止是快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移动网络保障指挥部门前,一辆车身上写有5G字样的白色汽车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是刚刚装配完成的5G体验车,今年峰会期间,通过5G体验车,将向来宾展示5G试验网的科技能量。

5G相比于4G,网络速率将实现10—100倍的超越,一部1G的电影一秒就可下载完成。但5G能实现的可远远不止是快这么简单。用专业的说法,5G网络具有3个特性,一是高速率,下载速度最高可达20Gbps以上;二是低时延,时延达到毫秒级;三是大连接,可实现每平方公里百万级连接。正是基于这些优势,5G有着更广泛的应用,比如远程医疗,物联网时代的“万物互联”。

没有5G手机,与会者如何体验5G应用?中国移动浙江桐乡分公司经理沈建冬告诉记者,手机不是问题,通过技术将5G信号转成WiFi信号,这样手机就可以接收信息了。此外,还可通过一些终端设备,比如通过屏幕进行展示,如这辆5G体验车。

记者了解到,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互联网基因便植入这座古老的江南小镇,开启了一扇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新窗口。

徐红/摄

5G体验车里的高清大屏

借东风,今年2月,浙江移动率先开展5G规模试验,并联合产业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西湖景区360度虚拟现实技术(VR)直播、无人机航拍回传360度高清视频、远程B超、5G增强现实技术(AR)远程维修、全息通话等应用创新,抢占5G发展先机。同时,浙江移动在乌镇全面启动5G试验网建设,多个5G基站已陆续开通。

沈建冬说,在峰会期间,浙江移动将利用5G试验网络,进行相关应用展示,让与会嘉宾提前“尝鲜”,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记者登上5G体验车看到,一块8K高清屏上,摄像头拍下的乌镇景区,青砖绿瓦片片清晰可见,如身临其境般。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通过高清屏幕和5G信号实时传输,真正实现远程医疗,远程专家会诊、远程B超、远程手术,包括在救护车里的5G应用,无人驾驶、无人机飞行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已呈现在您的眼前。

虽然目前5G还处在试点阶段,但是这次5G真的来了,到会议现场体验高科技,您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