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昆明10月30日电(记者丁怡全)在云南省昆(明)楚(雄)高速昆明西收费站,开车前往楚雄的徐先生,在ETC卡没有余额的情况下,仍在几秒钟内顺利地通过了ETC通道。“既不用在人工收费窗口排队,又无需对ETC卡进行充值,能够实现这样的操作,多亏了云南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功能。”徐先生说。

  记者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云南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10月30日上线运行。“ETC+无感支付”以ETC技术为基础,运用移动支付等手段,通过“游云南”APP等平台,把ETC车辆信息与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车辆在通行ETC车道交费时,自动从绑定的微信等账户中扣除通行费。

  云南省提出的“ETC+无感支付”方案解决了ETC充值、圈存不方便的问题,发挥了ETC通行速度快、不停车、通行费优惠和专用车道的优势,同时将第三方支付渠道融合,给驾乘人员提供了一种新的使用体验。

  目前,云南交投集团公司、中交云南公司等收费经营管理单位已完成云南省664条ETC车道的改造,联网收费系统已实现与“游云南”APP平台的对接。开通“ETC+无感支付”功能的车户,即日起可在云南省范围内已通车高速公路(含已开通ETC的一级公路)体验这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