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智能制造展区。

  金秋的南粤,惠风和畅,喜讯连连。10月24日,伴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德国CEBIT精选展团、英国展团、中德城市联盟、华为、中国移动等650多家中外知名公司和机构联袂展示了数字互联时代的创新产品,引人瞩目。

  本届展会以“数字浪潮、智创互联”为主题,在全球顶级数字经济盛会——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的助力下,成功引进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两大主题板块,并设立“互联网+”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和机器人6大展区,展览规模近5万平方米。同期还将举办“互联网+”中国智造高峰论坛、中国“AI+”创新创业峰会、智慧科技应用与产业融合高峰论坛等24场专题活动。在4天时间里,科技创新的智慧火花将在此闪耀,“互联网+”的应用实践成果将在此呈现。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达90.17亿元。签约项目既有国家信息中心与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合作项目,也有清华大学、广东省科学院与佛山市在高水平产学研方面的合作项目,以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经济生活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蓬勃态势。

    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红利

  5G时代正在到来。在数字化商业展区,经济日报记者看到了中国移动带来的5G核心技术以及产业的最新进展。观众戴上AR眼镜,就可以体验到最新的5G工业AR技术,并通过模拟驾驶室远程操控位于石家庄的挖掘机,在“智慧工业”的场景下,打造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空间。

  “未来1年至2年内,5G将大规模走进人们的生活,为未来创造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的生活。”展区负责人表示,在移动云+5G的基础上,再结合各种行业应用终端,“万物智联”将成为可能。

  以前为你送快递的是快递小哥,未来为你送快递的就是无人机或无人车了。京东X展示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超市等“无人”系列高科技,让更多观众体验与感受“无界零售”的智能化未来与第三次物流技术的变革与发展。

  百度AI联合展团则集中展示了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百度VR解决方案、百度AI开放平台以及百度AI大巴等智能科技。据了解,其主推的DuerOS是一款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能通过自然语言完成对硬件的操作与对话交流,利用云端大脑让机器时刻进行自动学习以具备人类的语言能力。据百度展团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适用于智能玩具、智能小家电等多种设备,语音对话式的交互可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门槛,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红利”。

  此次展会不仅在国内深受认可,还获得了海外展商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多家德国CEBIT展商亮相展会现场,带来智能城市运营、区块链、大数据处理、在线视频语言转换等最新产品方案以及创新趋势,掀起数字化经济浪潮。

  英国展团也展示了众多尖端技术,覆盖人脸识别、设计仿真、智能建筑、健康跟踪、智能城市等领域,上演智能引领的未来世界。

  佛山制造劲吹智能风

  走进智能制造展区,犹如进入了“佛山智造”成果陈列厅。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悉数登场,展示他们的最新智能产品和应用方案。

  在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展位前,一款HSR-Co602智能安全协作机器人不断向人群招手——当观众靠近时,它主动伸出手臂,要和观众握手,引得阵阵惊呼。

  广东捷瞬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展示着摆臂式智能冲压机器人、多机连线冲压机械手、三合一伺服整平送料机……“上周,我们与康宝签了一项2000万元的合作协议,帮助他们建设嵌入式消毒柜的智能工厂,并通过融合工业互联网和MES连接人员、设备、物料,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智能排产及远程售后。”广东捷瞬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周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只做模具,随着产业发展,他们开始延长产业链,构建起智能冲压产业生态链,提供冲压领域的模具、机器人及控制系统集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家电、家居、汽配等领域,是海尔、格兰仕、惠而浦等知名企业的核心供应链成员。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用数字技术改造生产、管理和销售流程,降低成本、聚焦质量,同时降低中小企业吸收新技术的门槛,这将是“互联网+”为中国制造带来的新希望。

  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发展“互联网+”的重要落脚点便是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发掘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应用成果,促进制造业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蒙娜丽莎等佛山制造企业,已利用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建成智能工厂,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节能降耗。

  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佛山的“互联网+”总指数居于全国第11位,比去年上升4位。

  “最强大脑”共论行业发展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时代,不论人工智能还是工业5G,都面临挑战。我们需要全球的有识之士共同投身于这场事业中,通过更多的交流促进中欧之间的标准化,以推动全球在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方面的不断发展。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进一步加深。”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ZVEI)主席米夏埃尔·齐则默尔在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上表示。

  10月23日下午,由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共同举办的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在佛山机器人学院内举行。业界50位CEO纵论当下最热门的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话题。德国菲尼克斯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斯敦贝格、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规划副总裁赫尔曼·斯托格麦尔等德国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代表,以及美的集团战略发展总监张建勋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美的牵手库卡合资生产机器人是中德智能产业合作的一件大事。张建勋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创办合资企业,我们希望佛山打造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态圈,并基于生态圈的良性循环以促进从供应到系统的整合。这样,我们就能够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的生态圈和价值链”。

  据悉,除了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之外,本届博览会还精心策划了24场主题论坛和大会。其中,2018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就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展开讨论,交流探讨无人机生产标准及监管,无人机低空安全综合运行,无人机+农业的应用及关键技术、发展机遇和行业最新动向,打造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行业峰会。(记者 庞彩霞)

(原标题:650多家公司和机构在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展示创新产品——万物智联创造无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