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温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全国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相关体制机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以创新为驱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促进网上正面宣传,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亮点突出。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 构建综合治网格局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清醒认识到,网络生态整体向好,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良内容,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得到根除,网络正能量需要进一步壮大。网信系统结合当前网络综合治理格局,从顶层着手,认真研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提供了重要保障。

浙江省委托相关机构对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专项研究,完成了《互联网综合治理体制机制问题专题调研报告》。坚持以“试点先行、典型开路,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为基本路径,成立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五大机制、十大工程、十大重点突破项目”为主框架推进体系构建工作,努力形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浙江经验、浙江方案。

湖南省加快构建综合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组织专人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调研,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着手建设“一套系统、多点接入、全面掌控、齐抓共管”的全省互联网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完善部门协调、属地监管、企业履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管理格局,形成“一盘棋”的治理合力。

河北省以机制为杠杆推动网信全局工作。加强横向联动,建立省委网信办与省直涉网部门定期工作会商制度。制定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构建综合治网格局。出台河北省网络信息内容建设纲要,推进网络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设置议题库。

湖北省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呈现湖北特色,体现湖北作为。同时创新机制,建立了多部门受理网络举报的处置机制,落实网络平台网络举报处置的主体责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积极适应互联网治理从单一的政府管理向多元互动的综合治理的转变形势,建立网络治理工作机制。

坚持依法管网治网 为网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每个网民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深受互联网影响,一些不良信息隐于网络空间之中荼毒网民思想,污染网络生态。网信系统立足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网民举报和自主监管及时清理各类不良信息,处置属地违法违规互联网平台,让那些违法乱纪、蛊惑人心的不良信息无处隐藏。

北京市严格网络执法。今年以来,北京市网信办协调通管局依法关闭违法违规网站14个,依法约谈网站96次,发布公开曝光新闻稿件10篇,对持续出现严重违法违规信息的微博、知乎等互联网平台,依据《网络安全法》进行立案处罚。针对侮辱诽谤英烈的违法行为启动专项行动,共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1500余个,下架视频4.9万余个,处理相关信息约4.3万余条。

湖南省进一步健全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发动全民参与举报,不断提升对违法信息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今年以来,湖南省网信系统共及时受理、转交处置各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14万余条。重拳打击网络谣言,指导相关地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清理谣言信息500多条,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5条,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化解公众恐慌和误解情绪。

广东省加强属地网络平台监管。派工作组对腾讯、UC、YY、虎牙、酷狗等网站进行检查,督促网络传播平台深入排查整改。完善对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和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平台的监管机制和手段建设。突出抓好网络社交平台的监管,开展违规账号、群组专项清理整治。开展违规提供虚拟专用网服务类等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清理整治。深化互联网直播平台备案管理和规范运营。

坚持舆论阵地建设和拓展 增强舆论引导主动权和话语权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络互动之中,网络也正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成为新时代极其重要的舆论阵地。网信系统打造新兴主流媒体,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积极推动阵地平台间形成传播矩阵,加快打造现代传播体系,确保每一块舆论阵地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真正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重庆市集中打造全市统一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发自主可控的全市APP技术大平台,成立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把建设和发展“重庆”客户端集群平台作为宣传文化系统抢占移动互联网思想舆论阵地的重要举措。同时,各区县大力推进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市区互联网客户端、政务公众号传播矩阵建设,加快打造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

江西省继续推动移动端“一报一台”等省内重点新媒体发展,做大做强全省移动传播矩阵。继续支持江西手机报、手机江西台、江西发布做大做强,加强全省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微信群矩阵建设,不断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坚持移动优先,运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和抖音、快手等新应用新平台,提高网上正面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注重工作创新,打造网络宣传阵地新亮点。加强兵团网络媒体传播,重点打造胡杨网、兵团日报网站《兵团网》、兵团广播电视台网站《兵团在线网》,开通“兵团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专栏专题,并设置俄语、维吾尔语网页,不断拓展网站传播渠道方式,形成兵团网络媒体宣传矩阵。

策划优质主题活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多手段传播形式做优网上正宣传

全国网信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网信系统结合各地实际策划开展紧贴宣传重点及网民生活的高质量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方式,借助图文、音视频、直播、H5等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内容传播,力争做优网上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广东省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为重点,精心组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及活动网上宣传报道,开设专题160多个,集纳推送稿件3.5万多篇次,刊发原创报道12600多篇,推出新媒体作品3100多件,开展直播420场次、在线访谈360场次,累计总阅读量逾9.6亿人次。

江西省组织省内网络媒体统一开设“暖新闻江西2018”专题和“暖评江西2018”“点赞江西正能量”网评栏目,设置“温暖江西”新浪微话题,做好及时集纳推送和宣传报道,运用H5、微视频、“报道+评论”等多种形式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广泛宣传江西省“好人”典型和先进人物,让江西正能量在网上更加强劲,江西好声音更加响亮。

浙江省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以贴近百姓的视角,运用互联网传播手段,讲好浙江故事。重点策划“在身边”系列主题网上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网络旺年”“同心共话新时代”等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探索培育网络内容生产团队,扶持重点网络媒体打造网络传播骨干团队,运用数据图表、互联网长图、H5页面、微视频等多种手段,提高制作“现象级”新媒体产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