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兵团网信办传达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于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网信系统将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着眼于兵团职责使命,履行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开创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一、积极主动应对,牢牢把握网上意识形态主动权

  压实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属地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

  牢守网络舆论阵地,把握舆论主导权。兵团网信系统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加强互联网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时代主旋律。针对社会热点容易引发网上质疑和网下跟风的网络传播特点,引导主流媒体加强内容建设,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定音锤”“风向标”作用,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

  加快推进“网评员”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优中选优”,切实抓好各级“网评员”队伍建设;二是坚持“细而又细”,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充分提高兵团网络宣传员、评论员能力,切实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发声能力;三是坚持“严而又严”,对网评员进行考核,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多写美文、多发美图,发表更多网民喜爱的网络文艺作品,营造干净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强化正面宣传,形成正能量充沛的网上舆论声势

  把握网络宣传引导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中央治疆方略以及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兵团深化改革等作为兵团互联网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兵团网民树立“四个意识”。

  注重工作创新,打造网络宣传阵地新亮点。加强兵团网络媒体传播,重点打造胡杨网、兵团日报网站《兵团网》、兵团广播电视台网站《兵团在线》,开通“兵团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专栏专题,并设置俄语、维吾尔语网页,不断拓展网站传播渠道方式,形成兵团网络媒体宣传矩阵。

  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创新正面宣传方式方法,提高议题设置和有效发声能力。开展网上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形势宣传、理论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兵团故事,凝聚兵团职工群众的广泛共识,汇聚强大正能量。

  加强典型宣传报道。精心策划、组织兵团网络媒体对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采访报道。推出了尤良英、张永进、马军武、程永革、魏德友、华山中学、洁丽雅公司等一批兵团民族团结、兵地融合、维稳戍边等方面的重大典型,增进了国内外群众对兵团的了解。特别是对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52年来坚守在新疆边境线的一片无人区,守护祖国边境线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树立了先进典型,彰显了榜样力量,弘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下一步,兵团网信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中央对兵团定位要求,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立足兵团网信事业长远发展,不断探索兵团网信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加强兵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网络新闻传播规律,丰富和创新传播内容、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提升正面宣传的阅读量、点赞率,让主旋律更高昂,好声音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