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五街的菁蓉汇,这里是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

工作人员(右)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演示智能驾驶舱。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10月9日至15日举行,在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以及全国各地分会场,展览展示、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如火如荼。创新创业不断提速,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设在四川成都,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双创周”以线下大型展会与线上体验平台相结合,展示了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和国内外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展现了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近几年,四川省“双创”成果斐然。四川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催生出大批市场新生力量的同时,推动了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四川新增各类孵化载体160家;新登记市场主体71.49万户,同比增长5.86%;新增授权专利5.8万件,同比增长46.06%;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10亿元,同比增长161%。

  龙头带动收获累累硕果

  在成都主会场,共有来自互联网、新能源、医疗、生态、建筑等领域的150家单位参展,其中既能找到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又不乏新行业、新领域涌现出来的创业公司。如果将“双创”比作一个金字塔,大企业犹如塔尖,起到了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而众多中小型创业企业则犹如塔基,在不断进取中夯实了“双创”的根基。

  在展览现场,中铁四局展示的“高速铁路施工技术创新”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是一块由3D打印、等比例缩放的高速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在工程中适用于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这既是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实现国产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拳头产品’。”中铁四局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技术负责人刘玉波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按照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设计要求,轨道板的翘曲变形范围不能超过2毫米。对此,中铁四局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将轨道板的翘曲变形控制在±0.5毫米以内,大大增强了轨道板的稳定性,解决了无砟轨道板翘曲变形控制这一世界性难题。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展品是智能厨房机器人,这也是长虹首次进军智能厨房领域的产品。这款机器人通过智能操作实现翻炒、抓取调料和食材、炖汤等功能。“和传统做菜相比,机器人做菜更有效率,可以把大锅菜做出小炒的水平。”长虹智能厨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师周骎聪说。

  在“双创”氛围日渐浓厚的今天,参展的大型企业迸发出新的活力。一批曾经受限于体制机制的高端科技人才、优秀企业家、专业投资人成为创新创业主力军,创新资源在大企业、科研院所、中小企业之间实现了自由畅通的流动。

  与此同时,随着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更加完善,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双创”格局正在形成。

  创新发展引领产业升级

  根据组委会统计,仅在10月9日全国“双创周”开幕当天,成都主会场前来观展的观众人数就达近2万人,高科技展台前人头攒动。一些展商告诉记者,成都乃至整个西部的市场日渐成为公司布局的重点。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化发展日趋加快,显示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这次带来的是柔性可折叠AMOLED平板电脑和可折叠手机、增加了360度全景可视化特性的AMOLED全景可视化智能音箱。”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不少观众走向了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饶有兴致地参观展品。

  面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创新型企业,传统企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步伐。对这些企业而言,要做成一家“百年老店”,就要有重走创业路的魄力。

  “创新创业不仅是新兴企业的事,也是传统企业的事。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应对国内外复杂变化的经济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说起“双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充满紧迫感。他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虽然可能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一定能够大步前进。

  刘永好告诉记者,近几年,新希望集团加大了产学研合作,先后荣获5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去年,新希望集团被评定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促进集团从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环境优化激发经济活力

  10月11日,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征集大赛暨新经济活力论坛上,创业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显示,就人才活力指数而言,成都以13.81分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位列第二,和第一名深圳仅差0.01分。

  当前,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双创”已成为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统计数据显示,成都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加35万余家,年新增就业近30万人。

  今年7月出台的《四川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下一步将推动人才创新活力、孵化载体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融合、实体经济转型、创新创业环境、服务和氛围8大升级行动30项重点工作,为打造四川双创“升级版”勾勒出发展蓝图。

  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期间,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将协调推动西部各地深化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企业联合培育等领域的合作。

  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将带动成都、四川乃至中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记者 钟华林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