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李浩、薛天)“智能无人系统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融合为一体,这会把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利用世界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在14日于西安举办的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徐德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智能无人系统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着力点。

  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学会、西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探讨交流国际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动无人系统领域的创新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科技开发进入到新的阶段,大力发展智能无人系统及其产业和装备,以及包括无人机系统、无人船和无人驾驶为核心的产业,整个应用将会带来新的不可估量的巨大市场,而且也向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进行渗透和推广。

  而对于智能无人系统未来的广阔前景,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全球创新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全球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的高速增长,无人系统迎来黄金时代。

  徐德民同时表示,21世纪以来,智能无人系统快速发展,从空中到空间,从陆地到海洋,从物理系统到信息系统,各种类型的智能无人系统大量涌现,各种智能无人机器人在工业、农业、物流、交通、教育、医疗保健、军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智能无人系统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军事变革的新引擎。

  “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在美国市场很受欢迎,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美国国际无人系统协会主席兼CEO布莱恩·韦恩说,中国和美国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协作关系,促进无人系统统一标准,共同走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