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方案》明确要求:年底前,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全部进驻网上平台并提供办事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州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5%。2019年底,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州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5%。

  在“只进一扇门”方面,《方案》要求,到年底前,州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2019年底,除因涉密、安全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在“最多跑一次”方面,《方案》提出,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省、州市、县各级30个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底,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省、州市、县各级100个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次认证 全国漫游

  《方案》要求,完善“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消除多入口注册和二次登录,企业和群众办事凭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网上平台完成“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按照有关规范对接国家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国漫游”。

  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统一登录网上平台或者前往实体大厅申报业务,由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接收申请并受理,受理通过的业务依托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送至各业务系统办理流转,并实时反馈办理环节信息和结果信息。

  云南省将建设可汇聚、可共享、可管理的电子证照库;同时,重点推进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学历证(毕业证)、学位证、驾驶证、行驶证和营业执照、资质资格等常用证照的制证,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全省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生成、调用共享、互认互信。

  打造“一部手机办事通”移动App

  云南省将推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时,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推进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明确规定应当接受通过网络上传的电子材料,不得强制要求提供纸质或者其他形式的材料,采取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在线支付、结果寄送等方式,逐步推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推行“智慧”服务,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适宜的事项开展智能审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全力打造“一部手机办事通”移动App应用,优先将覆盖范围广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充分集成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广应用的App,实现用户统一、业务融合;采用无感支付、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提升“一机在手、服务无忧”的办事体验。

  不再保留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

  云南省将加强实体大厅建设,实现“多门”变“一门”。确保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除因涉密、安全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等原因外,2019年底原则上不再保留各级政府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

  同时,实现“多窗”变“一窗”。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分类整合为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制定服务规范,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事项受理清单,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加强窗口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窗口办事效率。

  统一标准 “打包”服务

  《方案》要求,省、州市、县、乡、村同一事项代码、名称、类型、设定依据、权限范围、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申请表单、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12个要素要做到基本统一,将标准化成果充分运用到网上平台,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异、服务均等化。

  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整合再造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依托网上平台项目化办事服务功能,推行“一件事情、一套材料、一键申报、一处反馈”的“打包”服务,推动多部门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同时,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李丹丹)

(原标题:云南力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