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被提出,经过5年的发展与推进,目前已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图画。这5年中,互联网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其中,数字经济推动了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向更加高效、智能、人性化方向转型,为各国迎接数字时代挑战,推进发展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实现共赢互利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带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发展转型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数字经济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和格局。

  2017年5月,在中国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提出,要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被提上日程。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在努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在发生的数字经济变革是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欧美发达国家都已先后制订了各自的数字化战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一些国际组织高度重视数字经济议程,每年出台这一领域全球发展报告。

  放眼全球的数字经济浪潮,能不能抓住机遇,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有统计显示,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信息化水平,积累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显著 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日益显示出了数字经济巨大的潜力和活力。

  移动互联网是网络经济活动的基础,代表着新一轮数字经济智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其渗透水平最能反映一个经济体的数字经济基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赋能个人消费者,使全球化、大规模的协作成为可能,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大数据时代。

  以移动支付为例,在世界各地,移动支付不仅受到中国游客的普遍欢迎,也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感受到了方便,愿意主动推广并形成了规模效应。比如,在泰国国内,大到首都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使用移动支付,无现金消费体验已覆盖泰国全境。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数字经济走向世界、造福各国发展的缩影。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共享经济、工作场景多元化和设备智能化等数字经济领域也正持续推进交流合作。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构建的“B2C电子商务发展”指标由开展B2C电商所需的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使用信用卡支付份额、物流水平和安全服务器等指标复合形成。从这一指标值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值为49.0%,略高于世界平均的47.2%。

    中国力倡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新篇章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3月5日,中国将数字经济首次写进政府报告中;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这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倡议下,中国积极投身到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并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在G20汉堡峰会上,中国再次提出各国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中国有意愿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提出将在扩大宽带、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合作、数字化技能培训、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投资、城市间的数字经济合作、数字经济政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李旭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