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被提出,经过5年的发展与推进,目前已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图画。这5年中,互联网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享受到更多科技发展红利。

    发展互联网新兴技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求竞争新优势

  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纵观世界发展史,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古代大帝国最终走向衰败和解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创新不足和技术停滞。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新兴技术作为发展互联网的动力源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在瞄准新兴技术发展方向,稳步前行,争做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中国出台《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中国互联网技术创新起到护航作用,促进中国互联网新兴技术快速健康发展。印度总理莫迪提出“技术印度”“数字印度”“初创印度”等多项新政以鼓励互联网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信息技术总收入就已达到1460亿美元,直接带动200多万人就业。

  中国撸起袖子加油干 积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搭乘数字丝绸之路的东风,中国政府和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发展互联网新兴技术,积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在政府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推动新兴产业合作,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深入合作。郑州、成都、西安等地方政府均提出要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动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合作。

  在企业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抢抓机遇,响应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狠练“内功”,加快互联网新兴技术“落地结果”。

  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例,物流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搭建具有网络基础的物流平台,提高工作效率,缩短配送时间;银行业则将其应用到风控系统,结合更多维度的互联网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快速识别借款人风险。此外,医疗、图像、语音、家具、工业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也正在探索或已经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落地”成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互联网新兴技术 享受技术红利

  互联网新兴技术在便民利民、行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在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行动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应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支撑本国优势产业发展,解决城市发展“顽疾”,让本国民众享受技术红利。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实施“国家八五规划”期间利用“超算”技术建设椰枣基因组工程项目超级计算机平台,成功完成基因测序任务9730项,处理基因数据757760GB,实现了全球首发“椰枣基因组全序列图谱”。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为解决首都吉隆坡的交通拥堵现状搭建“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公共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全局调控交通状况,动态调节红绿灯,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拥堵。另一方面,“城市大脑”还将被进一步应用到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天气预测、城市安全管理、旅游等领域,让城市更加智慧,让生活更加便捷。(谢博隆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