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其中,“聚民心”既是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完成其他四个使命任务的重要依托。

  聚民心,要从正向励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以全面的视角准确、及时地宣传党和政府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理直气壮地宣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改造社会、建设新生活的英雄壮举,宣传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时,针对思想舆论中的浊流予以坚决回击,勇于亮出真理之剑。正面为主的宣传最直接的作用就是鼓舞干劲,激发人的正能量。它可以在精神低沉之时给人以力量,迷茫之时给人以指引。回溯历史,我们能够看到在一次次民族危机、国家兴亡关头,正面宣传激励着中国人民闯过了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奇迹。

    聚民心,要以民生系人。用事实来宣传,从人民群众实际利益出发来宣传,无疑最能使群众接受,收效也最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宣传工作者要全面回应现实的民生需要,不仅要将与之相关的政策方略、发展成绩等传达给人民群众,而且要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微观层面,将那些新近发生的、人民群众熟悉的、关乎其美好生活向往的点滴挖掘、提炼出来,用具体的社会民生加强宣传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引发共鸣,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

  聚民心,要以民语动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说话和语言的重要性,他曾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因此,总书记的讲话中不仅有诗词谚语,更常见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白话”。如用“石榴籽”形容紧密团结的各民族,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捡进篮子都是菜”等与地方群众交流。这些话语生动朴实,不仅展示了总书记亲民的作风,也彰显出党中央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情感。可见,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能透过万象归纳价值,更需要注意人民群众的生动话语,善用他们所熟悉了解的话语内容、话语形式来表现要讲的理论观点。要想把事实说准,把道理说明,把人民群众的心说动,宣传思想工作者不仅不能假大空,而且也绝不能仅考虑宣传内容本身,却忽视了所要宣传的对象。

  聚民心,要以道理服人。聚民心是做人的工作,要让人信服,就离不开情与理二字。在情绪感染之外,如何既讲清楚道理,又能使人相信道理,这是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毛泽东同志曾强调,“一定用通过学会辩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来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摆事实是讲道理的一个方法,正所谓“事实胜于雄辩”,事例的讲解避免了空洞的说教。真实,不仅使宣传有了最大的事实共识,避免了以点概面,更使道理阐发有针对性与深刻性。而守逻辑是讲道理的另一个方法,缺乏逻辑的宣传要么干脆难以让人信服,要么生命力不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力争做到概念准确、推演严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聚民心之路,亦是带领人民谋幸福、带领民族谋复兴之途。宣传思想工作的聚民心之路,当始终坚守砥砺!(作者:王子蕲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学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