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等16家出版单位出版的111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电子书,在咪咕阅读、天翼阅读、掌阅、京东阅读、当当阅读等5家电子书传播平台正式上线。

  “网络科技的发展为理论学习插上翅膀,让理论内容与广大干部群众更近、更亲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本次上线传播重点电子书,顺应了广大干部群众新的学习阅读需求,是创新网络内容建设与传播的有益尝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98.3%。“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互联网的广泛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渗透力也颠覆了信息获取方式,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宣传的主阵地。”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认为,越来越多读者采用数字阅读方式获取信息,单纯依靠传统出版已无法满足内容传播的需要。

  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看来,互联网上依然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娱乐内容多严肃内容少、自发内容多正规内容少、分散平台多集中平台少。“上线传播重点电子书是适应传播内容、传播手段、传播方式新变化的需要,也是更好发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作用,满足全党全社会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深化认识的现实需求。”董俊山说。

  在信息技术与数字出版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上线传播重点电子书是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典范。“为传统出版社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机会。传统出版行业将不断生产创作更多与手机出版、数字出版相融合的产品,为读者提供可靠、优质的知识服务、思想服务和精神服务。”董俊山说。

  天翼阅读总经理肖伟说,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既保证了专栏内容的权威性和完整性,也让读者阅读突破了终端与时间的限制,有效拓宽受众群,打造一个权威、便捷的阅读学习平台,使重点理论学习不断走出“象牙塔”,与广大干部群众更近、更亲。

  近年来,外文出版社通过与国内外多家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重点读物多语种图书在主流网络平台的上线,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阅读习惯的读者需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同时,把好多语种电子书的编校质量关,为讲好中国故事、引领中国文化“走出去”做贡献。

  这5家传播平台专门设置了“新时代 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电子书专栏”,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免费下载和阅读服务。此外,5家传播平台已与出版单位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确保后续同类型新书电子书有序发布。

  “各平台需要利用自身优势,根据内容不断优化、调整书籍分类,建立一个全面、系统、科学的理论学习阵地;同时,尝试重点电子书专栏中更多免费阅读服务形式,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形式传播,推动理论学习的‘零门槛’。”肖伟说。

  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认为,传播平台要从“尊重版权、快速上线、立体触达”等层面入手。比如,与电子书版权方探索良好合作模式,通过打造“联合制作”“联合审核”等绿色通道,保证内容的规范性、正确性,保障重点内容在平台迅速上线;在重点电子书传播推广方面,可尝试手机客户端、电子阅读器、手机报等多终端、多产品的联合布局,也可通过“重点电子书专栏+名家导读”方式,邀请理论名家帮助读者学懂弄通理论知识。

  “发挥数字阅读机构的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进行交叉推荐学习,记录用户学习行为,形成不同阶段分析报告,为读者科学地反馈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率;或者尝试共享数据分析结果,帮助出版机构更好地制定出版计划。”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说。(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