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和新华网江苏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互联网+党建”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钟山厅举行。来自江苏省委组织部、省级机关、中央党校的专家教授,省属国有企业、长三角的企业家,互联网技术专家齐聚一堂,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智慧分享“互联网+党建”经典实践,共同探索互联网与党建融合新路径,为500多名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智慧党建盛宴。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在致辞时说,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日益紧密。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推动党建传统政治优势与互联网技术优势深度融合,创建“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共同探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新华网董事、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致辞时说,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应把握“互联网+”智能的发展脉搏,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提高效率,节约资源,按照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党建工作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从而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服务国家战略一直是新华网坚持的目标和方向,新华网乐意为各级党组织建设创建培育贡献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的智慧和力量,导入包括规划、设计、运营、资本、智库在内的全要素资源,助力党组织建设创建培育工作,与时俱进推动江苏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论坛上,中央党校副教授马丽从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具体定位和作用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复旦大学政党建设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就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若干思考做了主旨演讲。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杨庆国结合工作实际,为论坛作了《关于机关党建信息化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分享。

  “答好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份答卷,必须创新理念方法”。圆桌论坛环节,郑长忠和来自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江苏省国土厅以及汇鸿国际集团、苏州市胥口镇负责党建的领导,分别就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观点碰撞、深入探讨。嘉宾们认为,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际,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新路子,提高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可以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南京市建邺区委副书记曹曙,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春良,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素明等分享了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互联网企业代表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中的新应用作了主题演讲。

  与会人员表示,整场论坛,内容丰富,站位高远,论述透彻,既有中央层次的设计要求,又紧密结合基层党建的发展需要,为大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破解了一些基层党建方面的疑问和难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原标题:解放思想创新模式 互联网+党建高峰论坛在宁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