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云南省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举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讲座(第三讲)。该系列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帮助全省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同志提高认识、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学网、用网、懂网、管网”能力,切实提高服务和融入国家强国战略能力。本次讲座邀请到科大讯飞公司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裁谭昶博士主讲。谭昶博士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和推荐系统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在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和实践,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共政策委员会执行委员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讲座以“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为主题,从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人工智能技术三大法宝、人工智能技术典型应用三个方面开讲,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历史使命,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次浪潮,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语音合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机器认知学习等新技术的应用、产业化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梳理了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脉络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并专门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其产业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案例分析。谭昶博士的讲座既是对人工智能知识的普及,又是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及产业化实践经验分享,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本次讲座依托省级视频会议系统方式组织实施,在昆明设立了视频会议主会场,16个州市以及省内大部分县、区设立了104个视频会议分会场。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州市、县、区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300余人参加。(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