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工信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位互联网与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会议。本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以“工业互联、融通共享”为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开展对话交流,促进全球制造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广泛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为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探路。

  “今年是青岛连续第4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过去3年来,我们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协同创新,选出了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智能工厂、148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形成了以海尔cosmo、酷特云蓝、3D时空、智能云平台为支撑的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在致辞中表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为青岛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说,2017年11月,根据中央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意见发布以来,工信部全面部署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百万工业APP培育、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等工程。同时,依托互联网转型基金,在平台方向支持建设了4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项目。整体91个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中央总财政补助近13亿元。

  “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当前,中国和发达国家掌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的机会是均等的,这为我国制造业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可能和契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题报告中指出。

  “日本有家公司会打造客制化产品,能在两天内完成订单,他们能将客户需求具体化,这是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洛在报告中指出,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的目标就是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实现跨行业转变和全球性转变。

  据悉,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为期两天,主要由主题峰会、主题报告、平行主题论坛等板块组成。28日全天,大会将举办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工业信息安全论坛、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精益智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峰会等7场平行主题论坛,以多样的形式、多维的视角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进一步推动打造全球融通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记者 刘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