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以“净网2018”专项行动为载体,全力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黑客攻击破坏、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谣言等涉网违法犯罪案件1252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019名,打掉各类犯罪团211个,扣押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配合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44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619名,冻结银行账户3034个,冻结涉案资金1亿余元,止付账户2025个,止付金额1776万元。

    重拳打击网络犯罪,侦破一批大要案件

  今年3月,大庆市公安局经过9天的连续奋战,打掉了以杜某某为首的特大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目前核破案件达3000余起,涉案金额500万余元,3000余名受害者遍布全国56个市县。

  该团伙自2017年11月份以来,一直通过网络以出售低价折扣机票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夫妇谎称跟某网站是合作关系,能够买到打折机票,并以折扣后支付实际票款10%的返利诱惑招募代理。衣某、张某等30余人成为微商代理后,各自建立微信群宣传推广。为了让代理相信其有能力购买到低价机票,杜某某夫妇先期自己付款在网站上购买全价机票,然后收取客户9折票款再将返利返给代理,骗取代理信任之后,杜某某夫妇便在大量客户交完机票款后卷款逃跑。

    加强网上巡查执法,清理违法有害信息

  今年5月4日,伊春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当场抓获同案嫌疑人4人,查扣涉案计算机10台,涉案总金额超过80万元。

  2017年12月以来,伊春市友好区居民路某伙同其四川好友魏某、李某,租赁深圳某网络公司境外服务器,搭建起木马后台。魏某、李某负责在多地网吧内投放木马程序,盗取网民QQ号码。路某组织伊春市居民刘某等9人,在友好区租用民房成立“工作室”,登录所盗QQ号码,冒充号码所有人诱骗号码中好友向其提供的手机号码充值。经初步查明,路某团伙利用盗取账号实施诈骗,已累计获利15.5万元,非法获取QQ账号信息数十万条。

  针对网络违法犯罪复杂多发的形势,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将在持续加强网上清理整治、持续严打网络违法犯罪、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方面精准发力,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网络空间。(刘雪晴 记者包海多)

(原标题: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散布谣言……全省破获1252起涉网违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