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焦洋 摄

  近日,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绥化市委宣传部、绥化市委网信办共同承办的2018年黑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在绥化市举行。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绥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琳,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总编辑张丹共同按下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水晶球。与会领导、各市地网信办干部及好网民代表一同在百米长卷前签名。

2018年黑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启动。苏靖刚 摄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工程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此次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旨在倡导推进媒介素养提升、全领域示范引领、网络文化培育、网络阵地建设、网络空间治理等,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着力引导网民增强同心圆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技能提升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做新时代中国好网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彰显文化自信,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活动期间,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素养提升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在讲话中指出,各级网信部门要在中央网信办的统一指导下,发挥协调牵头作用,与教育、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积极探索与国企、金融、交通等系统的合作模式,并结合属地实际,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各网站要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发挥网站资源优势,加大正面宣传和引导,加大正能量网络文化供给,推动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广泛传播;网络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网民、贴近社会的优势,做好政府和网民之间的桥梁纽带,面向各自领域开展好网民主题活动;教育、群团组织等系统要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和在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凝聚共识、防范风险、争夺人心的作用,引导“围观的大多数”不再围观,唤醒“沉默的大多数”不再沉默;要进一步加强对网民自律的有效引导,畅通网民参与网络举报的渠道,让网民成为网络社会协同治理的重要主体;进一步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加强对网络文化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创作推出更多网络文化精品;进一步团结联系以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表情包、二次元文化、粉丝文化为主要交流方式的年轻群体,依托网络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作用,将强大的青年力量转化为促进网络空间清朗的建设力量。

  绥化微媒体联盟代表韩鹏宇现场发出倡议: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培养文明的网络素养、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呼吁谨言慎行,打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勇于担当,文明守法,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崇德向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文明风尚。

  当前,我国网民已达8.02亿,占我国总人口的61%。中国已成为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拥有网民数量最大的国家。当天,6位来自不同岗位的“龙江好网民”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讲述了如何讲好龙江故事,传播龙江好声音。省委高校工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少工委等5家单位代表讲述了积极参与、协调联动,创造性开展的“龙江青年好网民”“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争做巾帼好网民”“网络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焦洋 摄

  活动期间,还不间断地发放了带有“争做中国好网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字样的宣传单、环保袋等宣传品,营造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舆论氛围。(杨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