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彩超、电子胃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从最初看病挂号排长队,到如今网络预约、电脑缴费;从最初只能进行简单的手术,到如今能够独立开展各种高难度手术……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出台落实多项医疗惠民政策,保证医疗的便利化,有效解决了排队时间长、付费手续复杂及看病难等问题,让百姓享有更加实惠且便利的医疗服务,为群众健康撑起“保护伞”。

  智慧医疗:预约专家不排队

  一周前,阿克苏市民二胎准妈妈顾晓丽通过“趣医网”APP预约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的专家号。8月28日10时,她按照预约时间来到该医院综合门诊楼产科门诊,大厅的长椅上已经坐着不少准妈妈。

  顾晓丽将自己提前预约医生的信息出示给导医,“专家在4号诊室等你,你赶紧进去吧。”导医说。

  不到5分钟,顾晓丽就拿着检验单来到三楼的抽血窗口做糖耐量测试。空腹抽完第一管血,顾晓丽喝完葡萄糖水抽出第二管血……在等待下一次抽血的间隙,顾晓丽做了胎心音监测。

  完成最后一次采血,顾晓丽拿着胎心音监测检查单到诊室外,排在她前面的只有一个产妇,大概等了五分钟便顺利就诊了。接诊医生在读卡器上插入她的就诊卡,个人健康信息一目了然,从做完常规检查到开完药,整个过程只花了几分钟。

  由于就诊卡上储值余额不够,顾晓丽走出诊室来到随处可见的自助终端服务机旁,充值100元完成费用结算。

  这些自助终端服务机分布在医院各楼层,集挂号、预存、缴费、化验单打印、查询、签到等多功能于一体。据了解,覆盖全院的多功能自助机,创新了服务模式,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

  顾晓丽在自助终端服务机充值时,她的药物清单也同步传导到了药房。“过去是人等药,现在是药等人。患者到达药房取药窗口刷卡后,20秒左右时间即可领取药品。”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副主任方永江说。

  顾晓丽来到位于一楼的药房,看着药品从全自动取药机的传送带上送下来,整个取药过程不到一分钟。

  就这样,医院通过升级软硬件、优化就医服务环境和流程,由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以现代化网络管理搭建起医患沟通桥梁,实现了医患沟通“零距离”。

  顾晓丽顺利完成产检离开医院时说:“现在这些不用排队,从病人便利性出发的各种服务,让我感到放松。这是几年前我生第一个宝宝时不曾有过的体验。”

  家庭医生: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拜城县热斯坦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前来看病的阿不力孜·玉素甫正在用手机查看自己的检验检查报告。“以前的检查报告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拿到,现在好了,不用等,直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特别方便。”

  阿不力孜·玉素甫使用的正是拜城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活动后推出的“居民健康”手机APP系统。这个系统由家庭医生和患者分别使用的APP组成,在APP内就实现了家庭医生与患者的互联互通。热斯坦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玛丽亚·毛尼亚孜打开了手机中的APP向笔者展示,医生在手机APP里可以随时随地管理患者、查看患者病程实时记录。患者使用“居民健康”手机APP就可即时在线查看自己的检验检查报告,还可以收到家庭医生关于饮食与用药的短信提醒。

  今年4月11日,阿不力孜·玉素甫头疼头晕,他打电话给签约的家庭医生热孜亚·托乎提,很快医生上门为他量血压,经检查,阿不力孜·玉素甫的情况很危险,需要尽快入院治疗。于是,热孜亚·托乎提紧急联系拜城县人民医院,并预约了床位,不到半个小时就为阿不力孜·玉素甫办理好了住院手续,将他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像阿不力孜·玉素甫这样通过手机APP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城乡居民并非个案。目前,阿克苏地区成立家庭医生团队801个,常住人口签约123.5万人,签约率为53%;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91.97万人,签约率达80%。

  “居民签约后可以与‘家庭医生’一对一在线互动,还能接到儿童预防接种通知等。签约‘家庭医生’让医生改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旨在满足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让更多的患者预防保健不出村、小病基本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阿克苏地区卫生计生委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远程医疗:和专家“面对面”诊疗

  日前,阿克苏市民詹先生因上腹部间接性绞痛,并伴有恶心呕吐,来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詹先生患有重症急性胰腺炎(坏死型),并伴有高脂血症、感染性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因病情危重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救治。由于患者病情比较复杂,该医院就将病人的完整病历上传到手机无线移动远程会诊系统,请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普外科主任医师李维勤教授进行会诊。李维勤教授在了解完病人的情况后,给出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在阿克苏地区,越来越多像詹先生这样的疑难重症患者,都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今年7月,家住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乌尊阔恰村的库尔班·阿西木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晕倒,送到新和县人民医院后,他出现脑疝、呼吸衰竭,生命垂危。医护人员借助医联体平台申请紧急救援,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卡斯木·热合曼为患者实施了远程会诊,并指导当地医生紧急实施手术。经过5个小时手术,库尔班·阿西木转危为安。

  不仅是患者受益于远程会诊系统,就连医生都可以享受到远程会诊系统带来的好处。以前,医生需要专门去外地进行学习培训,这就导致了医院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现在,医生在岗时就可以直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进行学习培训,对提高医院自身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帮助。今年4月,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浙江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隔空4600公里的“约会”,开启了首次浙-阿两地核医学专业远程授课及读片,通过与专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学习,能有效提高当地医生的整体业务水平。

  远程医疗实现了疑难病症的异地会诊和本地治疗的融合,有效地解决了“看病贵”及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医联体”“医共体”“结核病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稳步实施,三级医院与县级综合医院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县级与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地区县级医院上转病人27362人,下转病人12224人,下转病人同比增长82.3%,县域就诊率达90.19%。 (张晨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