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9月22日电 题:大批机器人首秀工博会,传递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龚雯、杜康

  调制咖啡、拍照留念、分拣焊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最热门的展区里,“文武双全”的机器人让人目不暇接。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工博会上进行全球、全国首发的机器人新品多达60余款。

  机器人是不折不扣的技术密集型领域。记者在新松机器人的展台看到,新一代协作机器人可负载20公斤,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5毫米,同时还具有防碰撞检测、防静电等功能,尤其适合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的装配、物料检测、取放等。

  “创新驱动机器人技术进入一个深度融合的时代。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感知系统等,开发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是新松的研发方向。”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说,公司产品出口32个国家和地区,通用、福特、米其林等国际巨头都是其全球市场客户。

  除了智能,柔性轻巧成为机器人的另一大看点。在本届工博会上,国际机器人巨头ABB全球首发了一款其迄今为止最紧凑、最轻量的机器人。与前几代机器人相比,新款机器人占地面积缩小10%、重量减轻20%、节拍时间缩短35%,可满足半导体、制药等行业处理小型和易损零件的需求。

  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倪思德表示,柔性是机器人设计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如今的制造模式正向小批量、多品种转变。

  工博会是中外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机器人展台前的火爆,也折射出市场整体的热度。

  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近年来,全球机器人产业在基础技术、市场规模、企业智能化转型方面持续提升。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298.2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预计达87.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平均增长率约为29.7%,较全球市场平均增长率高出14.6个百分点。从区域发展情况看,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布局优势较为显著。

  据悉,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产能占全国50%以上,形成了从上游减速器制造、零部件控制系统生产,到中游本体制造和下游系统集成服务较为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诸多全球机器人巨头在此设立总部或基地。

  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表示,中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虽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行业发展不能只看现有市场,应该有目标导向,加强产业规划、突破核心技术,没有研发就没有机器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