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承办,天山网协办的“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在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近30位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记者编辑,走进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等地开展采访活动,实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创新实践和发展成就。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喀什老城区、霍尔果斯口岸、新疆软件园……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在新疆各地留下足迹,也用镜头和文字展现着发展、团结、幸福、和谐的新疆。

  一路前行,一路感受,参加本次活动的媒体记者编辑也有话要说。

  中国日报网编辑孙美真是第一次来到新疆,这次采访中,喀什老城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听说新疆风光很美丽,我一直想来看看,现在借此机会,能在深入的采访中全面了解新疆、宣传新疆,觉得很激动。”孙美真说,而其中喀什老城的改造让她记忆犹深。

  富有特色的民居建筑,商户们的增收与红火生活,如今的喀什老城经过改造,呈现出一派旅游发展新貌。

  “这些变化让我感受到新疆的发展和祖国的日益强大。”孙美真说。

  此次采访中,记者团一行也实地探访了不少新疆本地企业,看它们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发展成长,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出力。

  “这次采访了很多开发区,还有中泰等本地企业,它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努力提升质量,让产品‘走出去’,在国外建立工厂,带动当地就业,让中国造走向世界。”央广网记者蔡梦雨说,包括在交通运输、物流发展等方面,新疆都发挥着关键与重要的作用。

  国际在线记者聂峥也是第一次来到新疆。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车水马龙的贸易场景至今难忘,这些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成绩。”聂峥说,包括在新疆师范大学采访的留学生,也展现出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文交流、国际合作的推进。

  作为一名记者,聂峥希望用自己的镜头和笔更好的把新疆传播给整个世界。

  本次采访中,新疆旅游大发展让不少记者感受颇深,中国经济网记者闫欢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采访中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新疆国际大巴扎和喀什老城这些旅游景点,在那里很多商家在努力通过自己的特色产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新疆的巨大影响力与助推力。”闫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