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9月17日电(韩梦霖 谢维)近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8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合川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启动。

  据了解,宣传周将持续到9月23日,其间还将举行网络安全竞赛、网络安全进基层、“构筑网络安全•展示重庆魅力”短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宣传周每日一个主题,包括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日等,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分领域、分对象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启动仪式当天,分别对2018年重庆市网络安全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进行了表彰。重庆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网信办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代表共350余人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

  现场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网络安全技术展览,360企业安全集团等二十余家相关企业和单位携带网络安全防范“秘籍”参展,剖析电话、网络诈骗案例的关键环节,揭露网络诈骗常用手段。同时人脸识别技术、现场勘验取证系统、无声飓风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等网络安全“黑科技”都在现场亮相。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以“信息安全护航智能时代”为主题的重庆信息安全高峰论坛。

  据悉,合川区正在加快建设市区共建项目——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江南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为技术支撑,以多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作指导,建设通信技术产业总部、研发基地、实验楼、交易展示区及生产基地等,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原标题:2018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合川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