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现场。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9月17日下午,“2018年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成都举行。十余位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和企业高管在论坛上结合目前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发表真知灼见。

  主动免疫可信计算 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能力

  面对勒索病毒等网络安全威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我们必须有安全可信的技术与产品,有铜墙铁壁、刀枪不入的防御体系,才能抵御强烈的网络攻击。

  沈昌祥表示,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已经过时,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我们要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能力。

  国际标准已经成为世界的共同语言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国际工作组创始人、主任爱德华汉弗莱斯认为,国际标准已经成为世界的共同语言。在他看来,网络安全的国际标准在互联网时代尤为重要,申请国际标准认证已成为一种趋势,未来还将越来越多。

  爱德华汉弗莱斯表示,网络安全国际标准是社会的骨干,用于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促进国际贸易。通过协作共享建立国际标准,可以形成共同话语,促进国家间沟通、创新和全球治理。

  今天,我们已经制定了诸多网络安全国际标准,但面对瞬息万变的网络环境和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国际标准将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鸿雁星座,连接世界美好生活

  古有鸿雁传书,今有鸿雁星座卫星互联网。“鸿雁星座的目标和梦想,就是连接世界美好生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卫星互联网“鸿雁星座”系统方案的意义,描画了一个互联网的全新未来。

  周志成介绍,卫星互联网的部署对我国意义重大。首先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信息保障需求,卫星互联网具备天然的全球覆盖优点,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保障不均衡的问题,甚至可以进一步解决全球的信息保障可达问题。其次是满足强国建设的信息保障需要,如满足10万艘捕捞船或两极探测等通信保障需要。

  作为实验星,鸿雁系统的首发星有望在今年发射。届时,手机信号无死角,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日子也将离我们更近一步。

  网络安全开启全民密码时代

  无处不密的时代已经悄悄来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所长卿昱认为,密码已经运用到金融、能源、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等防范应用中,密码你用或不用它都在那里无声无息默默守护你。

  在卿昱看来,密码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为网络空间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保驾护航,并在信息的产生、传递、共享、使用、销毁全过程中提供全时的防护。但全民密码时代仍面临着密码被非法滥用等严峻挑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民众应一同携起手来共建全民密码时代,共享密码保障成果。(殷荧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