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公众号上轻松点击,就能远程启动洗衣机并智能选择洗衣方案;在家中使用可穿戴诊疗仪器,就可与各家医疗机构中的电子病历自动关联“归档”……在江苏无锡市,一大批物联网应用正走进日常生活。

  近年来,无锡市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作为国家唯一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日趋凸显。

  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介绍:“目前,无锡物联网相关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8万人。2017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437亿元,物联网产业跻身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今年,无锡成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连接用户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智慧城市综合发展水平前列。”

  围绕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环节,无锡市坚持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建设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两年来,无锡市出台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计划。二是细化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初步形成渠道多元的物联网产业融资体系。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重点满足物联网小镇、特色园区、重大项目等用地需求;积极推动本地物联网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建成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测试中心58个;率先建成全国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建立窄带物联网基站5100个,成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上线发布江苏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5G试验网建成并试运行。

  2016年以来,无锡市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达到44家,承担省级以上研发项目120多个,国家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启动创建。全市新增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量1500多件,其中无线自组网、微机电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牵头或参与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49项,无锡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的重要策源地。

  同时,创新人才不断集聚。目前,全市物联网产业人才总量达到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4万人,高层次人才1.3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超过1300人。

  无锡坚持试点示范与全面推广相结合,不断提升行业应用规模和智能化水平,促进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全市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形成一系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智慧解决方案和运营管理模式;把智能制造作为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重点,开展智能制造五大工程,共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70个,其中国际级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7个,完成总投资229亿元;实施智慧城市建设3年行动计划,荣获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今年启动实施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示范项目,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在国内首次实现民航旅客智慧出行。

  无锡高新区一些物联网示范企业,正聚焦专业垂直细分领域的发展。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蕾介绍说:“我们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水质监测系统,可24小时检测和调整游泳池水质,以传感器取代传统人工采样,实时感应水质变化,并为运动场馆和监管部门提供自动预警和智能全面的管理方案。”

  目前,超过2000家的无锡物联网相关企业中有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重大项目支撑有力,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华虹集成电路研制基地、投资55亿元的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海尔物联生态网基地、360物联网安全运营总部等高端项目加速签约落地,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另外,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行业“单打冠军”在无锡异军突起,智能传感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智慧健康产业园、环保物联网产业园、智慧体育产业园等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快速拓展。(记者 李佳霖)

(原标题:网络全域覆盖 应用创新迭出 无锡领跑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