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全球性能最优、规模最大的现代信息基础设施。IPv6规模部署提速,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正在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

  扩广度 宽带网络覆盖城乡

  “宽带中国”战略开展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全光网建设,加快4G发展,推动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的宽带网络设施和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2015-2017年,工信部累计投资超过1.2万亿元用于光纤建设改造和4G网络建设。到2016年底,仅用两年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全国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最丰富的移动网络应用,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让畅快的信号覆盖城乡,正逐步成为现实。2017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34854万户,全年净增5133万户;4G用户总数达到9.97亿户,全年净增2.2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7.79亿个,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2%,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

  截至2017年底,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规模达到2.09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35.4%。在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100%,光纤通达率达到100%。在贵州,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对8900个行政村实施了通光纤工程,2018年3月底实现100%行政村通光纤。

  据统计,全国各地已在6.6万热点区域部署了55万个接入点设备,在行政服务大厅、交通枢纽、核心商圈、旅游景区等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今年还将新覆盖8000多个热点区域。

  挖深度 网络覆盖向纵深推进

  贫困地区及偏远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补齐了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缩小地区数字鸿沟,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及偏远山区的网络覆盖率和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中国铁塔公司高效整合利用资源,加速推动移动基站铁塔建设。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两年,我国共建成111万个铁塔,并且向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公司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高达70%。2017年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超过90%,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此外,网络覆盖向高速铁路、地铁等领域延伸,信息高速传送和接入能力不断提升。在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铁”建设过程中,4G网络覆盖超前规划,并与高铁建设同步进行,不仅大大节省了建设成本,还提高了建设效率,保障4G信号覆盖与高铁同步开通。在吉林,长春市地铁一号线还未通车时,4G信号就已经提前两个多月“起跑”,在地铁内,手机语音通话、观看视频等都与地面没有任何差异,三家运营商的4G网络下行速率均值都可达每秒90M左右。

  提高度 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超前部署

  我国已经全面推进IPv6部署,《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等,都把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以及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作为重点任务。

  如今,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完成26个省、上百个地市LTE网络IPv6改造,并为LTE用户分配IPv6地址,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总数超过7000万。

  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基础电信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均已支持IPv6,基本建立IPv6业务受理、开通测试流程;部分内容分发网络企业、云服务平台企业已完成部分产品IPv6改造,正逐步提供IPv6商用服务。

  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主要互联网企业针对用户量大、流量集中的互联网应用,均制定了IPv6改造实施方案,相关改造工作正有序开展;基础电信企业的门户网站及部分自营业务系统已完成IPv6改造并对用户提供服务。

  在终端方面,国内主要的LTE终端基本具备IPv6支持能力,大部分终端默认配置支持IPv4/IPv6双栈。总体上看,我国IPv6规模部署工作初步形成了网络、应用和终端协同推进、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中国网信网 殷荧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