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经济遇上传统零售,人们不受时空限制移动支付,即可获得无人超市、自助售货机、智能便利店售卖的琳琅满目的商品;当数字经济融入农村农业,人们网上一键订购,便可享受内蒙古牛肉干、新疆烤馕等深藏偏远地区的美味土特产;当数字经济牵手传统制造,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等插上“智慧”翅膀,推动我国工业装备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大国。

  目前,中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缩小“数字鸿沟” 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达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相继出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电子商务、“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便捷交通”等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全国各领域信息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地域之间、城乡之间“数字鸿沟”逐渐弥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

  以农业信息化为例,2017年我国实施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发展智慧农业,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向贫困县倾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服务在线化水平,越来越多中西部及农村商家得以触达全国乃至全球客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74万人增收。

  数字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互联网与工业的深入融合,形成了一批面向高铁、风电等复杂产品的新型工业APP并初步实现商业化应用;智能交通在使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物流降本增效……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深入融合,极大地加快了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创新信息技术 催生数字产业新业态

  数字经济改变了实体产业,也催生了新的数字化产业。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不断,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017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信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信息消费规模提升至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0%;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我国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生态体系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创新带动作用,网信企业整体实力和全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人工智能”可谓是呼声最高,能够极大影响人们未来生活方式的科技新亮点,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的激烈人机大战曾轰动一时。在我国,各大互联网厂商已经开始推出大量人工智能应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多项成熟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类劳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我国5G网络技术研发、测试和验证取得重要突破。在推动5G发展上,中国不仅打破国际通信行业巨头在专利标准方面的垄断,还有望成为“领头羊”。未来,5G将作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基础性技术,与各行业、垂直领域广泛合作,催生出效益巨大的5G价值链。

  共享数字盛宴 助力“一带一路”新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引领中国发生深刻变革的五大发展理念。多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做了不懈努力,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近20个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议题谈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朋友圈”,着力建立开放共赢的数字经济合作体系,推动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数字经济代表着经济新的生命力,是创新经济、绿色经济,是开放经济,也是分享经济。目前,以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凭借创新、便捷、经济的优势强势融入大众生活。2017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2%。

  低碳环保的共享单车一经推出迅速走红,成为国人时尚出行方式之一,如今,共享单车早已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全球共计21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共享经济领域的中国创新名片;一家电信企业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重要内容和先导行动,建设陆路和海上信息高速通道,建成开通8条陆地光缆。

  “互联网+”遇上“一带一路”,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经贸往来,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国网信网 张群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