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近日,贵州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推进会现场。赵静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监局、贵州保监局、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组织,活动主题为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弘扬金融正能量,开展金融素养教育,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引导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等6个方面。活动现场,发布了“新时代贵州金融好网民”倡议,倡议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增强金融防范意识,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活动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按照当地监管部门要求,结合本机构业务开展和区位实际,精心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重点针对低净值人群和网民等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蒲公英”金融服务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将此次活动开展与2018年 “蒲公英”金融志愿服务行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