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1004亿,增速超过2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在30%以上增速。

  据统计快报监测,2018年上半年云南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47亿,增长22.1%,预计全年可完成1200亿元的发展目标。2016、2017年产业投资规模分别实现增速156%和60%。云南省信息产业增加值(现价)2017年完成428亿,增长12.7%,占云南省GDP比重为2.6%。

  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地云南

  据了解,2015年云南省提出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战略,并出台政策文件体系,明确将信息产业作为重要支撑,不断完善政策和产业环境,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技术合作、产业引进与培育,实现了移动终端、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柔性显示器、机器人等产品的云南造,硅晶圆片实现了量产,一批稀贵金属电子材料取得突破,华为、浪潮等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落地云南,并组建了多个省级大数据研究院。

  同时,在新技术研发方面,还与中国电子科技、航天科技、中科院软件所、北航等广泛合作,组建创新中心、工程中心和孵化器,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虚拟与现实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运用。

  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带动效果明显

  云南信息产业基础薄弱,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借助外资、外力、外智合作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华为、腾讯、浪潮、紫光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云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先后落地。共引进有影响力的电子产品制造企业2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配套企业50余家,产品覆盖10多个产业门类。

  同时,呈贡信息产业园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机器人、软件开发等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云上小镇建设成效明显。并初步形成以玉溪高新、红河经开、滇中空港、文山砚山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集群,以保山、丽江、楚雄为主的硅电子材料及昆明国家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昆明为主的光电子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红河、文山、保山、德宏等产业基地和出口加工区建设加速。据海关统计,面向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2016年、2017年云南省信息产业分别实现15.14亿美元和18.32亿美元的出口,约占云南省信息产业总收入的12%,外向型经济特征开始显现。

  此外,云上云信息化中心、华为西南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普洱云计算中心、丽江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截至2018年7月,云南省信息产业储备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947.6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9.39亿元。其中,含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724.52亿元。

  深入实施“云上云” 确保信息产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祥说,下一步云南省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机器翻译、超级计算、“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将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同时,立足现有基础,做强“滇贵”产业集群,做大“滇屏”产业集群,打造“滇光”产业集群。

  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将围绕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产业“转出地”为重点区域,瞄准智能手机、平板、液晶显示、虚拟现实、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制造龙头和增长潜力好的企业作为重点目标,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切实做好项目落地配套和企业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还将围绕红河、保山、文山、德宏等沿边州市已有基础,重点发展外向型电子产品制造及出口加工产业,在生产制造、出口加工、通关便利化、关税减免、出口退税、交通物流配送等环节,优化产业政策和配套服务,促进云南省外向型信息产业制造业健康发展。(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