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来华访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又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密集的商务日程。例如,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访华的最后一天专程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探讨数字经济在非洲的发展前景,拉马福萨总统还邀请马云为南非建立数字培训中心。

  在一些人的眼里,非洲似乎经济发展积贫积弱,连基本的粮食问题都没解决,工业化也才刚刚起步,应该与技术含量高的数字经济无缘。事实上,虽然非洲互联网发展起步时间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很惊人。早在2013年,麦肯锡公司就发布了题为《非洲雄狮走向数字化:非洲互联网的变革潜力》的报告,认为受此前十年的城市化浪潮与经济飞速增长影响,非洲已然步入了数字经济时代。非洲的商业支出已高达4万亿美元,并且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若按当前增长速度推测,这一数字可能在2025年达到5.6万亿美元。报告称,伴随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南非、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网络覆盖率近年来已增长至50%以上,肯尼亚网络覆盖率甚至已达70%。网购、外卖、叫车等中国消费者习以为常的互联网业务也在非洲逐渐活跃开来。例如,肯尼亚许多用户如今热衷于逛当地一家由中国人创立的名叫“Kilimall”的知名电商网站。

  非洲还是一个年轻的大陆,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口结构。据统计,到2025年非洲将拥有2亿15岁至24岁之间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并以空前热情拥抱数字经济的年轻人是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

  为推动非洲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政府以及企业近年来均积极给予大力支持。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将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在贸易便利行动计划中,“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是重要内容之一。恰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由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和尼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非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展望”研讨会上,尼通信部长、通信委员会主席及企业界人士均表示,希望开启尼日利亚数字经济发展及中非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合作的新时代。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国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早已将目光投向非洲。比如,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积极在非洲开展业务,不仅将进出口电商平台业务优势带到了非洲,还积极推进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非洲落地。展望未来,相信随着非洲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非洲数字经济发展会大大扩容提速,中非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合作将大有可为。(贺文萍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