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的小米授权店内,当地顾客正在购买小米品牌手机。记者 龚 鸣摄

    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之际,中国智能手机销售实现了意想不到的逆势增长。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凭借24.8%的市场份额,成为欧洲市场上第二大手机供应商,超过了苹果公司的22.5%。而小米手机登陆欧洲不到一年,迅速占领了3.8%的市场份额,成为欧洲第四大手机供应商。短短8年间,以华为、小米、一加、欧珀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受到了欧洲消费者的热捧。

  中国手机品牌迅速崛起

  据统计,2017年,法国智能手机销量总体下滑了5%,翻新机的销量反而增加了10%。韩国三星手机虽位居榜首,但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萎缩。中国智能手机后来居上,超过了排名第二的苹果手机,在短短的七八年之间,占据了欧洲近30%的市场。除华为和小米外,一加、欧珀等中国品牌手机也在欧洲市场以性价比高、科技含量高、外观精致等特点收获了极高人气。

  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在欧洲的手机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番,销量超过了670万部。华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一年间也从16%增长到了24.8%。华为在2003年打入法国市场,从销售通信设备开始,和很多法国电信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也为其手机业务打下了基础。如今,法国各大家电商城、手机专卖店和运营商门店都能看到华为手机的身影。此外,华为在巴黎开设了用户体验中心,预计2019年还将在巴黎开设第一家旗舰店。

  除了华为,多家中国品牌手机也建立了各自的营销渠道。一加手机主要以线上渠道为主,在新品发布时与法国时装名店开展“快闪”销售,每年都能引起不小的轰动。小米在巴黎开设了授权店,以智能手机为主打,同时出售旗下的多种智能设备及配件,将其“生态模式”引入法国。据悉,巴黎第二家小米授权店也在紧张筹备中。欧珀也正式宣布进军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数年前还默默无闻的中国品牌手机,在法国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份额,并形成了一定数量的用户群体,可谓大获成功。”近日,法国电子产品测评网站“数码产品”梳理了中国品牌手机在法国热销的原因,如华为立足长远、基础牢固,小米注重产品和服务,一加培养用户黏性等。尽管中国品牌手机战略各不相同,但共通之处是科技创新。该网站称,在新科技的助力下,中国手机品牌将在欧洲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实现销量和口碑“双丰收”

  从2010年市场份额几乎为零开始,中国手机在法国市场上不断逆势上扬,实现了销量和口碑“双丰收”。在法国《快报》推出的2018年度最佳手机排行上,华为P20系列、一加6、小米Pocophone F1和荣耀Play被列为最受期待的新款手机。华为Mate 10系列、小米Mix系列、红米Note 5、欧珀Find X等也成为很多手机网站的重点推荐。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性价比高是中国品牌手机获得青睐的关键优势。

  记者随机走访了在巴黎的两家家电和数码商城,都看到了华为、小米、中兴、魅族等中国品牌手机的身影。在多家店中,华为手机都设有专门柜台,P20系列还被列入“性能好”的手机推荐名单中,吸引不少顾客前来体验。

  在一家数码商城,法国人洛朗反复体验了几款华为手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的手机已经用了七八年了,很想试一试中国品牌。”洛朗正考虑换新手机,经过一番研究,他倾向于购买一台最新的小米或者华为手机。“手机是什么品牌并不重要,质量好且价格合适是最重要的。”洛朗告诉记者,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用中国品牌手机,尤其是华为十分普遍。中国手机有很多创新之处,质量并不逊于其他国际大牌手机,而价格更加诱人,这是他作为消费者最看重的内容。

  在巴黎小米授权店,店员若埃尔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开张以来,店里的生意“非常非常好”,客人络绎不绝。记者采访期间,若埃尔为接待顾客不得不多次离开,采访在断断续续中完成。“早在两三年前,法国人就盼着小米手机,现在终于有了法国版,很多人都慕名而来。”若埃尔说,大多数手机都没有专门的品牌店,小米实体店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吸引了很多顾客。若埃尔本人也是小米“粉丝”,上一个手机是红米Note 5,正打算换成小米8。“性价比高,性能也好,外观还很时髦,对于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来说,小米手机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若埃尔说。

  科技创新引发全球瞩目

  日前,华为在德国柏林发布了新款处理器麒麟980,其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再次引发瞩目。今年以来,多个中国手机品牌均发布了新款手机,独创的高科技成果和新颖的设计令消费者目不暇接。

  今年上半年,被法国媒体形容为智能手机领域“三个火枪手”的华为、小米和欧珀纷纷选择在法国巴黎发布新品,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记者在多个现场见证了欧洲“粉丝”们的热情。今年3月,在华为新款手机P20系列发布会上,巴黎大皇宫博物馆人山人海,不少“粉丝”特意从德国、比利时赶来,全球首创的三摄像头被不少媒体誉为“科技的震撼”。5月下旬,小米法国第一家授权店在巴黎开张,在大雨中,民众等候的长龙排到了数百米之外。一些“超级粉丝”更是通宵达旦,排队时间长达八九个小时以上。6月,欧珀新机Find X在巴黎卢浮宫揭开面纱,其超大全面屏和隐藏式3D摄像头也受到业内热捧。

  如此高的关注度背后,是实力的支撑。在强劲的科研投入下,中国品牌手机正在向中高档机型进军,同时以物美价廉赢得欧洲市场的青睐。“性价比高是小米手机最大的吸引力,而质量则是最好的保障。”巴黎小米授权店负责人安娜·博谢告诉记者。博谢说,在迎合市场需求方面,中国品牌反应尤其迅速。比如,消费者对手机拍照有了越来越高的需求,摄像功能成为中国手机生产商竞相发力的创新点。

  法国《西部法兰西报》的评论称,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智能手机生产商普遍转向以研发为核心,中国华为等手机生产商非常注重研发和创新,给三星、苹果等品牌带来极大的竞争压力。据悉,华为在法国成立了研发中心和外观设计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其营业收入的10%,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研发创新速度也快于其他手机生产商。“‘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智能手机就是最好的证明。”(记者 龚鸣)

(原标题:高性价比收获用户青睐 高科技赢得“粉丝”追捧 后来居上,中国智能手机开拓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