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按照统一部署,9月17日至23日,以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举行。届时,将举办云南省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成果展、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技能比武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宣传周开幕式。9月17日上午将举办宣传周开幕式。届时,将邀请省内外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展示网络安全技术成果,直观、形象地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主题日活动。9月18日至23日,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共青团省委、省总工会将分别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

  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竞答。组织省内网站在开设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专栏内,设置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竞答栏目,在“网信云南”公众号内设置在线答题活动。省委网信办9月7日开始网络安全在线知识竞答活动。截至目前,参加网络安全在线答题人数已超过5000人次。

  网络安全作品征集。面向全国征集网络安全主题视频、网页、海报等作品,并在广播电视媒体、省内网站和新媒体、各州市大型公共场所宣传和播放。省委网信办于8月22日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100余件网络安全相关的视频、H5、海报等作品。

  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技能比武。9月17日至18日,将举行网络安全服务机构技能比武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玉溪市委网信办主办。届时,为省级各重要行业、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机构将参与此次技能比武活动。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技术研讨。9月19日下午,由省委网信办指导,玉溪市委网信办主办“滇峰对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技术研讨活动将在玉溪市举办,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有关专家以及省内重要行业、企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将参加研讨。

  据了解,各州(市)、各省级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已制定网络安全宣传周实施方案,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等多个省级部门共同举办。(记者 熊强 实习生 吴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