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自媒体采风团一行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毛鹤然 摄

  为让广大网民真正了解雄安新区、支持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9月6日至7日组织属地40多位自媒体代表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雄县、容城、安新三县采风,并与雄安新区各方面的领导干部座谈交流。开放的活动,创新的举措,坦诚的交流,网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书写了雄安规划建设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官媒自媒齐心合唱的和谐篇章。

    现场实地采风:触摸萌动的千年雄安

  “尽管我们无数次地在键盘敲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保持历史耐心’,‘创造历史,追求艺术’……但这次走进雄安通过走访参观,才真切感受到了这些话的内涵、价值。”

  6日上午,关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40多位自媒体代表来到此次采风活动的首站——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大家先后参观了会议培训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办公楼、雄安展示中心、OfficeZip企业共享办公区,观看雄安新区宣传片,触摸了解雄安新区海绵城市的雏形,探析雄安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领略新区样板工程的魅力,感受和畅想雄安新区美好未来,自媒体代表们兴奋不已。

  9月的雄安时尚而有创意活力,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以“幸福生活 时尚雄安”为主题,将于9月15日——17日在雄安举办。在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自媒体代表们管窥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领略多彩雄安时尚创意魅力。“我觉得服装文化节,一定能够成为雄安的文化品牌之一。”一位自媒体代表参观后表示。

  9月6日下午,自媒体代表一行来到位于雄县的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幼儿院的小朋友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为即将到来的教师节排练节目。教育方式的转变,教育理念的提升,目前已势在必行。“新区设立一年多,教育投入多了,理念更新了,学校的老师们变化也很大,个人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规划,更自信了,更自豪了。”还没结束参观,一条条图文并茂的微博就发到了网上,发到了雄安自媒体的朋友圈。

  离开幼儿院,自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了雄县昝岗镇昝东村。前不久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的姚福军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这里有雄安新区第一个党建主题公园,宣传栏既有英雄人物又有模范典型,雄安新区相关政策、规划纲要也是重要内容。姚福军说:“任党支部书记32年,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这不是我做得多好,这是村民给我‘脸’”。“三台镇在线”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写下这样的感想:一个在村里人人都能“给脸”的村干部,绝对是一个好干部,也绝对会是人民喜欢的好干部,人民支持的好干部,我为姚书记点赞。

  昝岗镇书记刘振岭为大家介绍了昝东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在他的办公室有一张“鸳鸯图”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刘振岭说:“之所以挂这张鸳鸯图,是要表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像这对鸳鸯一样和睦、和谐,亲如一家,不分你我的去处理工作和生活当中遇到的事物”。昝岗镇两位基层干部用质朴、实在的话语给大家展现了昝岗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

  天蓝、地绿、水清,是这个秋天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7日上午,自媒体代表们乘船来到淀里水乡安新县大淀头村。大淀头村是一个纯水区村,一直以来“靠水吃水”“因水而兴”,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为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日,天空湛蓝,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此刻的天朗气清,自媒体人朋友圈瞬间刮起“雄安蓝”之风。

  随后,自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容城县的河北万发集团和中国雄安官网参观考察。河北万发集团董事长姜万发说:“设立雄安新区以后,雄安本地人倍受鼓舞,在大发展机遇面前,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面前更应该积极努力,要保持历史耐心,做出一个雄安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子孙后代的贡献。”自媒体代表们深表赞同。

  在中国雄安官网,大家参观了演播厅、会议室和办公区域,和编辑记者交流探讨。自媒体代表们惊讶于官网每条稿子编发都要经过5人审校,纷纷称赞官网就是有官网的样子,硬件齐全,内力深厚,表达了向官网学习,与官网共同成长的期望。

  “未来雄安正在向我们走来!”……实地采风活动短暂而又充实,大家意犹未尽。自媒体人收获了更多鲜活的素材,媒体素养悄然发生着变化。

    新区领导座谈交流:汇聚正能量,与新区同呼吸共成长

  7日下午,40多家自媒体参加的“网聚正能量”雄安新区自媒体集体采风座谈会在奥威大厦举行。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出席座谈会,省委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网络应急管理和舆情监测处处长、雄安新区网信办主任李长斗主持会议,雄安新区管委会各局代表、雄安新区各界代表接受自媒体集体采访,各位自媒体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交流,气氛热烈。

  座谈会上,雄安新区管委会各局分别介绍了新区设立以来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新区改革发展局加速推进智能城市、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专项规划,逐步健全财税金融、项目审批等管理制度,吸引一批科技创新和高端高新产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落地新区,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新区规划建设局近期正在认真落实规划纲要深化规划体系,全面普查建档存根使规划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有序开展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等,努力推进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新区公共服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与新区开展教育帮扶与合作,高标准谋划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着力打造新区优质的公共服务。新区综合执法局加强信息数据调查,推动职校教育发展,拆除违章广告塔牌,营造规范有序的创业环境。新区生态环境局坚持科学引领、铁腕执法,持续推进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对自媒体给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自媒体朋友要继续关注雄安新区、积极助力雄安创新发展,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刘宝玲也请媒体朋友转达新区干部对新区人民群众的敬意!他指出,中央决策规划建设新区,为自媒体人士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难得的机遇,大家要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和新区一起脉动,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做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的传播者、宣传者、倡导者、实践者、奉献者。要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及时传递民声、表达民意。如果做到这些,你们的自媒体将会越办越好,也能在自媒体生涯中取得成绩、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在自媒体道路上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幸福。

  刘宝玲指出,“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无德走不动,无才走不远。希望大家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要拥护党、忠于国家、热爱人民,坚持公平正义、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低俗邪恶,永远与党和人民在一起,永远做新时代的好楷模。刘宝玲希望广大自媒体人士要加强学习,学习网络知识、技术,掌握网络传播规律和技能,要学习理论文化,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练好文字基本功,文字优美、文风朴实,思辨清晰、条理分明,言简意赅、表达准确。要“网聚正能量”,正能量本质是“正”的能量,是法治的能量、道德的能量、真理的能量,正义的能量。“网聚正能量”就是要把公号办好,用好网络手段,团结、引导、教育社会受众,理解、支持新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鼓与呼、做贡献。大家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要遵守法纪、以德立身。办好公号为社会服务并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天经地义,但是有的公号并未得要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坚守做人做事底线之道,要严守法律法规红线之道,要遵守社会自然规律之道,要规守人间正道。说话办事要客观、公正、全面、理性,符合社会进步需要和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为了博得眼球提高点击率,不负责任地乱讲,甚至有悖事实常理,人云亦云,不仅丧失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对于“生财之道”也无异于饮鸩止渴!

  对于严格管控,刘宝玲强调,无历史耐心,无雄安质量。管控是为了更好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为了广大雄安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我们要坚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雄安新区要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委屈、坎坷甚至挫折,但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毅力+时间,认准了这条路是正确的,就一定要走下去,目标就不会遥远了。在管控中有很多人为了大局大义做出了牺牲,新区不会忘记,这个城市不会忘记。我们要把严管严控和关注民生高度统一起来,不会因为管控重要就不考虑群众眼前生活,也不会因为必须考虑群众生活,而有丝毫地放松管控。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管控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必要的影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一年多的牺牲和坚守,全社会的同心同德、理解包容,我们用宝贵的时间和空间为代价,做好了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承接疏解、规划建设、征迁安置、土地管理、住房保障、户籍管理、环境整治、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构设置、群众工作、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准备,今后事实会证明,这个时间和空间的代价是十分有价值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新区必将为社会为人民带来丰厚的福报。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在座谈会上指出,新区自媒体作为新区宣传舆论工作的轻骑兵,为营造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良好舆论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雄安新区倍受瞩目,自媒体怎样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稳步发展壮大,是大家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希望以后自媒体要提“高度、力度、硬度、温度、风度”,把握正确导向,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多推出优质网络传播作品,携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规划建设好新区贡献一份力量。

  推心置腹的座谈,耐心细致的解答,开诚布公的交流,赢得阵阵掌声。

    社会各界关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雄安新区自媒体采风座谈在自媒体界和新区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办好自媒体,网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

  容城县的马铁五说:“一年来新区出重拳治理散、乱、污企业,使得三县生态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一举改变了三县脏乱差的环境面貌。这样的好现象一定要宣传出去,给老百姓增加信心。”

  公众号“新区那点事儿”的负责人李泽辉认为,自媒体应发现身边一点一滴的美好,弘扬正能量,用百姓的视角,朴实的语言记录身边的美好,新区建设过程中的进展。

  “安新窝窝”李永超提到,不能将公众号作为赚钱的工具,各家自媒体应坚守道德底线,不能因为想要吸引眼球就发布一些关于拆迁等方面的不实消息。

  安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张亚平说,关停污染企业、治理唐河污水库、治理乡镇纳污坑塘……以前的雾霾、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绿树碧水、清新空气,现在许多人把蓝天白云叫“雄安蓝”,这就是一种幸福感和获得感。

  雄县组织部代表秦立杰对自媒体说了“三不两要”:不添乱、不碰瓷、不带歪节奏,要做好便民服务,要做好正能量宣传,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他呼吁大家要不断加强学习,增长见识,树立大局观、是非观,当好新区建设者、奋斗者。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对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度和成效的想法看法。座谈会后,各家自媒体积极组织编发采风活动的见闻和座谈会上的感受,成功刷屏雄安人的朋友圈。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官媒自媒协同发力。许多自媒体人表示,建立网上自媒体联盟群、举行自媒体采风活动,这种对网络媒体管理方式的创新做法,是对自媒体人的关心厚爱,也说明了雄安新区的创新无处不在。活动结束后,雄安自媒体联盟群里仍然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如何讲述雄安好故事,传播雄安正能量。(记者林艳兴 李晏 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