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发展乡村旅游后引来20多家电商企业进驻,成为远近闻名的“互联网小镇”。“原先不起眼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家家户户都受益。”村民叶作江说。

  记者在黄桷门村看到,京东、盘古、琥珀茶油、中华味道等20多家互联网企业入驻于此,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在这里进行线下展示和线上交易。众多电商企业缘何落户于此?中华味道商城负责人刘纬说,铜梁不仅为电商企业提供了完善、精准的配套服务,而且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铜梁逐渐形成了农村电商生态圈,大家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黄桷门村的发展仅仅是铜梁区以“互联网+”赋能乡村的剪影。近年来,铜梁区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鼓励支持农村电商平台、电商网点建设,并在2017年联合重庆市农委、重庆市商务委引进京东集团共同建设了重庆市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农业大数据中心、重庆市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中心。

  如今,互联网逐渐渗透到铜梁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以铜梁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爱在龙乡”为例,该平台已覆盖全区所有278个涉农村(社区),上线商品346种,涉及种植、养殖、加工、休闲等产业。

  2017年5月,铜梁区小林镇在“爱在龙乡”平台开设小林馆,并在镇里各村设立分销点,通过线上订单,派专人向村民收购所需农副产品,包装后发往商家,为农村群众搭建起一座土货进城的桥梁。小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帮助各村农户销售生态大米、土鸡、土鸭、土鸡蛋、特色小水果等生态农产品和农副产品超过10万元。

  为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难题,铜梁区引进申通、圆通、韵达等36家物流快递企业,配送网点覆盖全区10余个镇街。此外,铜梁还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今年已举办人才培训班10余期,组织培训4000余人次,为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原标题:重庆铜梁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互联网+”让家家户户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