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公民移民、出国留学、经商、旅游、务工等活动日益频繁,对“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需求越来越大。2017年,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就出具该证明60万份。

  为减轻群众办事成本,广东省公安厅将“无犯罪记录证明”上线“粤省事”小程序,实现一网办理。群众只需在这个小程序提交申请,即可开具在广东省任意地市居住期间无犯罪记录的证明,而不必到各个城市来回奔走、多次开具。

  这个“礼物”,只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大礼包中的一项。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将110项政务民生服务搬上网,形成跨地市、跨警种、跨部门移动化、一网式办理的服务新格局。加上5月23日首批上线“粤省事”平台的41项服务,累计有151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办理”,其中104项实现“零跑动”,4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悉,“粤省事”小程序是广东省政府搭建的移动服务平台,利用人脸识别、电子证照、智能推送等技术,实现政务民生服务“掌上办理”“刷脸办完”。截至目前,“粤省事”最高日访问量达1455.9万,实名用户数达118.7万。

  广东公安上线的首批41项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密切关注的出入境、户政和交通管理等业务,群众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搜索小程序在线办理业务,省去了以往需要关注公众号、安装APP等繁杂环节,降低了获取服务的门槛。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公安机关实名实人核验人数达200万,公安机关提供的总服务次数570万人次,其中户政210万人次,出入境202万人次,交管152万人次。

  此次广东公安新推出的110政务民生服务,共享了14个省直部门的69类数据,应用了8个省直部门的22种电子证照,涵盖了群众密切关注的出入境、户政、交管、监管等业务。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车辆6年免检;户籍证明、户口簿换领等7项户政服务“零跑腿”,指尖一点就办妥……通过此举,群众办事可以少填报数据信息1180项,降幅58%;少提交材料258项,降幅50%;少跑动48次,降幅40%。另据测算,群众办事成本减少超过70%,仅公民出入境办证照片免费一项,每年就为群众累计节省1亿元。(记者 贺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