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市委网信办召开,会议提出了重庆今年网络扶贫的17项工作要点,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助力重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重庆将围绕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智慧社区云平台等建设,积极开展贫困地区群众网络技能培训、网络扶贫助学等活动,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

  同时,今年重庆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扶贫工作任务,通过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等活动,将新增网络扶贫项目和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例如在深度贫困乡镇组织“赶年节”“寻春记”“消费助扶贫·土货进社区”等活动,带动农产品上行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发挥大数据智能化支撑脱贫攻坚的作用,重庆将加快建设扶贫大数据平台,为全市脱贫攻坚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精准支持;推动扶贫开发相关数据的跨地区、跨部门共享交换,实现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加强贫困地区县乡两级远程会诊中心(室)建设,推进市级与区县、乡镇各级医疗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让贫困人口享受到远程医疗带来的便利与福利。

  为确保网络扶贫各项任务落地实施,重庆将强化网络扶贫部门协调机制,加大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大网络扶贫宣传力度,做到网络扶贫形成长效。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委网信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办、市经济信息委等相关部门制定实施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取得了全市8655个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4G网络全覆盖、1919个贫困村的村级电子商务扶贫服务站点全覆盖等突出成效。今年,重庆将继续贯彻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战略衔接,让大数据智能化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记者 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