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宁9月11日电(记者夏军)11日,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400多名中外嘉宾与会。论坛上,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启动,未来中国与东盟将不断深化环境大数据合作,以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的创新和共赢。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介绍,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建成了平台网站,涵盖生物多样性信息和环境可持续城市两个专题平台,组建了平台工作组,制定并通过了《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方案》。目前,在这一平台上,中国与东盟多国在环境法规、环保制度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已实现信息共享。

  本届论坛主题为“大数据驱动生态环保创新”,与会代表交流了国家环境信息和数据收集使用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分享了他们对利用大数据驱动生态环保创新的认识,以及对环境信息与数据区域合作的建议。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活动内容之一,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各界开展环境合作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