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国家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负面内容屡禁不止,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带来严重影响。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本组稿件中简称为《网络安全法》)的出台,顺应了网络空间安全化、法治化的发展趋势,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2018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一周年。

  这一年来,随着《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出台,《网络安全法》相关配套法律规定不断完善。

  这一年来,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被立案调查,淘宝网等被责令限期整改,美拍、抖音、搜狗被约谈,“上海爆料城”等网站被关停……各地监管机构执法行为走向常态。

  这一年来,全国各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普法宣传活动,促使公民逐渐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这一年来,群众的网络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诈骗数据明显变少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立法一年,安全升级。本刊组织专题文章,梳理《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年来的重要成果;解读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及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网络运营者的发展方向;集纳各地网信部门的普法宣传活动;约请专家“以案说法”,警示意义深远。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正如专家所言,净化网络环境、防止互联网的违法犯罪行为大行其道,知易行难。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以法奠基,方能固本。治网之道,法治为本。《网络安全法》顺应了国家需要、形势发展和人民期盼,是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未来,这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的基础性法律,将持续为网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