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对“云朵”进行反复训练,从而实现与采访对象的自由对话。

  作为长江云智能机器人记者,“云朵”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两会舆情热词,同时关注民生,聚焦精彩提案议案,传递百姓心声。“云朵”已连续三年参加两会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朵”全新升级,不仅能独立采访,还能将采访语音转换成文字,及时将采集到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提供给编辑。

  在今年湖北两会上,“云朵”化身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第一个机器人学员,邀请与会嘉宾体验长江云VR作品,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较之前两年,今年全新升级的“云朵”可以实时录入文字信息,设定对应手势动作,互动也更加灵活、及时。连续三年参加湖北省两会,“云朵”已经认识了不少代表委员,碰到老熟人还会主动打招呼了。

  除了新闻采访,“云朵”还参与了多场大型活动节目录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朵”作为湖北电视综合频道《帮女郎·在行动》栏目特邀“嘉宾”,参与录制了16期节目,在屏幕前“圈”粉无数。  在湖北广电一年一度的“长江盛会”现场,机器人记者“云朵”登台亮相,参与讲述湖北广电的发展成绩。

  未来我们对于“云朵”的应用将更加多元化。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多还处在初级阶段。“云朵”智能化不仅需要技术人员的不断创新和优化,也需要使用人员对它进行反复地训练。人工智能对于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大有好处,尤其是它能通过智能分析用户行为,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内容推荐。

  在语音对话方面,我们将通过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对机器人进行反复训练,努力实现“云朵”与采访对象的自由对话。“云朵”基于和科大讯飞深度合作开发的语音识别技术,通过高精度麦克风对声音进行分帧处理,提取其MFCC特征,将语音数据识别成状态、音素、单词,再通过对云端大数据库的检索得出答案。

  在人机互动方面,“云朵”具有初步的人工智能功能,需要我们将它反复使用在某一具体场景。“云朵”通过背后的技术工程师的调教完成算法优化以及自我学习。目前,“云朵”可以达到与人进行初步工作配合的程度。比如代替记者独立采访,“云朵”可独自向采访对象进行提问,并通过内置摄像头拍照、录视频,将采访语音转换成文字,及时将采集到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提供给编辑。同时,“云朵”胸前的屏幕可根据采访需求,播放相关的视频和图文内容,配合精准的语音识别,互动体验良好。(曹曦晴: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