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不断提升“小明”的本领,用好算法更好地进行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开发的“小明”是国内首款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小明”已经具备图像识别、情绪识别等功能,上线了“拼开心时刻”“小明AI 一带一路”“小明AI 两会”等应用。2018年1月,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光明网推出了“AI学习通”智能问答服务,整合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信息,再次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时政资讯的学习宣传,开创了新时代智能学习新模式。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输入的方式与系统直接进行交互,轻松获取党的十九大相关资讯。

  “小明”整合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语音识别技术,将最全面的新闻资讯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示给广大用户。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不断提升“小明”的本领,在新闻数据收集、意图分析、人机交互形式等方面,用好算法更好地进行新闻报道,助力传播。

  在新闻数据收集方面,使用了大数据技术。“小明”在收集新闻的同时进行新闻数据的清洗、分类、挖掘等工作,以保障新闻安全性。清洗后,“小明”对新闻进行分类、挖掘,在用户查询相关新闻时,可保障新闻的相关性。

  在意图分析上,“小明”使用了自然语义理解技术,分析用户是想要进行漫谈式聊天,还是需要新闻信息服务。“小明”通过中控系统,将判断出来的用户意图,发给不同的服务模块,进行信息反馈。比如经过中控分析,“小明”了解到用户想查询天气,则引导用户提供查询天气的地点,然后反馈当地天气情况。另外,“小明”还具备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相对比较成熟的基础技能,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情感分析等。

    在人机交互方面,“小明”如何与人进行配合?打个比方来说,对算法的训练可以看作是学生教育,新开发的机器人是一张“白纸”,需要人进行教育,才能变成我们期望的“人才”。我们首先需要用海量的数据作为“课本”,对机器算法进行训练,让“小明”在知识方面有足够的储备;然后以测试工作作为“试卷”,对机器学习的情况进行检测,用测试结果评估算法训练是否符合要求;然后针对不足的地方,再次进行算法矫正。光明网研发的“AI学习通”是依托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小明”推出的一项新服务,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时政的学习宣传,开创了新时代智能学习的新模式。  媒体行业正在尝试各种形式的媒体融合,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在人机交互形式、内容分发方式等方面,给予媒体行业很好的助力。未来,我们将围绕媒体核心业务,持续推进技术应用创新,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报道能力和服务能力。(陈建栋:光明网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