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日最网红”从一个主题报道中的小栏目,成长为省级宣传的一个大品牌,一方面体现了网民对暖心好故事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彰显了河北在融媒体宣传中的成功创新与实践。

    2017年8月3日,“今日最网红”一周年盘点活动现场。供图/河北省网信办

  2016年7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邢台市连续强降雨造成洪灾。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洪救灾、重建家园,涌现出了一大批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其中许多故事由自媒体或个人微博、微信发布后,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今日最网红”网络宣传品牌正是在这一时期创建。

  “今日最网红”创办于2016年8月1日,创建之初便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挖掘源于网络的典型素材,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传播的方式,通过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整合编辑报道,运用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再次推广,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借力,融合传播,在网民中迅速引发了“榜样就在身边”“典型人物可亲可爱可敬可学”的示范效应。

  积极挖掘“网红”故事 四类典型获得称赞认可从抗洪抢险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到人与人之间的大爱相守,从草根人物的梦想逆袭之路到普通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奉献,这些“网红”或是炎炎烈日下不辞辛苦的交警,或是起早贪黑擦亮城市名片的环卫工人,或是为工人买一顿午餐的大学生,或是在海边喂鸽子的阳光女孩……他们的善举普通却暖心,他们虽然平凡,却可亲、可爱、可敬,更可学。从网民的关注度来看,“今日最网红”四类典型获得了广泛称赞与认可。一是“小人物”的“大梦想”。不管是用诗词绽放生命光彩的白茹云,还是生活不止修车还有诗的王海军,这些现实社会中的小人物不向命运低头,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其努力与乐观的精神赢得了网民与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二是普通人的善行义举。两名大学生和修鞋师傅的温暖午餐、义务接送患病乘客的两名客车司机8年的爱心接力……这些普通人的行为让人间充满温暖,让网民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

  三是平凡人的职业操守。手刨3吨垃圾只为找回2万元救命钱的环卫工人常胜云、牺牲自己的健康换来患者笑容的X射线下的“铅衣玫瑰”、普通的麻醉科医师孟宗霞怀抱婴儿暖哭无数网友……这些平凡人用无私奉献丰富了“敬业”的内涵。

  四是人与人之间的无私大爱。石家庄的“托举哥”勇救坠楼女孩、沧州黄骅小夫妻携手救人上演生死四分钟、湖南石门万人长队只为送别河北扶贫老兵王新法……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伸出的援助之手触碰了网友内心的柔情,暖暖的正能量在网络中传递。

  无论是雪中送炭,还是见义勇为,“今日最网红”中这些普通人的善行义举,弘扬着人们共同崇尚的精神和品德,温暖彼此,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今日最网红”专题页面截图。供图/河北省委网信办

  平台助推影响力提升 正能量“网红”感动网民 “今日最网红”宣传品牌借力高端平台走出河北,受到全国网民点赞,持续发酵网上正能量。截至2018年5月,“今日最网红”栏目共推出200余期,推出正能量“网红”200余个,新浪微博话题总点击量超过3.2亿,话题讨论量5.5万,被人民网微博、央视新闻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推送40余期,其中《孟宗霞:怀抱婴儿暖哭无数网友》单期节目点击量破千万,《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成就梦想》《大学生和修鞋师傅的温暖午餐》《X射线下的铅衣天使》等10期节目点击量破五百万,充分展示了高端平台的宣传力、影响力。

  “今日最网红”聚焦美丽河北、善行河北,展现社会生活的凡人善举、身边感动,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学雷锋日、劳动节、青年节、高考等推出一批正能量“网红”,配合宣传主题,引爆网络热点;在“今日最网红”第一百期时,更是深度策划推出百期特别系列节目,选取了五个主题深度整合报道,再次点燃网络典型宣传新爆点,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微视频迎来发展新时代 融传播扩大品牌影响力当前,移动互联网正占据互联网发展主流,“今日最网红”充分把握网络传播特点,以抒情叙事的语言代替新闻叙事,以活泼轻松的主题风格代替传统说教,以微视频代替长视频,使得“今日最网红”打开率更高、停留时间更长,覆盖“浅阅读”人群,充分契合时代传播需要。在制作与传播方面,“今日最网红”充分挖掘藏于民间、起源于网络的典型素材,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利用传统传播手段进行整合制作,在“河北新闻联播” 中播出,再通过网络聚合宣传资源,全省40余家新闻网站首页及两微一端首页、全省“省市县乡”四级微信矩阵平台每天第一时间推送,形成宣传全覆盖;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建立官方网站专题链接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冀事儿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今日最网红”节目;与一点资讯展开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宣传的广度、深度,持续放大宣传效果,逐步成为覆盖各个年龄阶段、各个行业领域的网络宣传品牌。

  “今日最网红”从一个主题报道中的小栏目,成长为省级宣传的大品牌,一方面体现了网民对暖心好故事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彰显了河北在融媒体宣传中的成功创新与实践。在今后深度打造名牌产品的过程中,河北将更加注重品牌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和点赞率,在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注重融合创新,增加漫画、VR等新技术手段应用,加强与其他成熟品牌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线下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打开河北在融媒体宣传上的新格局。(王嘉林: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