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闻网站只要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赋能,并将其转化为发展动能,必能在大数据的浪潮中抒写“华彩乐章”。

  1980年,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将大数据看作是“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这在当时是一个遥不可及甚至有点异想天开的推断。而今天,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各行各业都处于滚滚而来的大数据浪潮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数据创造者本身的新闻网站如何利用大数据彰显新闻价值,强化媒体责任?

新华网“数据新闻”栏目截图。供图/浙江在线舆情中心

  大数据+ 新闻:讲好中国故事的媒体实践大数据带来了新闻生产和呈现方式的变革,数据新闻应运而生。数据新闻,也被称为“数据驱动新闻”,是“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新闻报道方式”。顾名思义,“数据”是数据新闻的基础,数据的来源十分多元,包括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行业数据库、媒体资料数据等等,而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基于网络产生的数据日益成为数据新闻的重要来源,这使得新闻网站创作数据新闻有天然的便利。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新闻网站围绕重大主题、挖掘公开数据、分析事实真相、优化阅读体验,创作了一批通过数据“抵达新闻真相,讲述精彩故事”的优秀数据新闻作品。

  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名专栏”的新华网“数据新闻”栏目,从2012年11月就开始对“数据可视化”新闻进行探索,目前已成为国内最优秀的数据新闻栏目之一。该栏目按照数据新闻的选题,下设“讲习所”“政经事”“数问民生”“人文说”“健康解码”等子栏目,同时又根据数据新闻的呈现方式,把所有作品按照“信息图”“图文互动”“PC交互”“手机交互”等进行分类。新华网“数据新闻”秉承“‘数’读新闻、‘据’焦天下”的理念,创作了大量用数据和图表传递新闻价值的数据新闻作品。

  以2018年5月8日推出的《透过五大关键词 聚焦脱贫攻坚战》为例。这则作品将数字和关键词巧妙结合,采用信息图的表现形式,开篇直接提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随后用“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五组关键词,每组关键词再配以多组数据,让这些数据说话,详细、客观、可信地讲述了近年来我国精准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

  2018年5月,2017年度浙江新闻奖揭晓,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创作的数据新闻《大数据分析“最多跑一次”半年实效》获得新媒体作品类一等奖。2017年7月,适逢“最多跑一次”改革被正式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半年之际,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在传统纸媒、新闻网站、政府官网、网民留言版块等平台挖掘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半年相关的近8万条网络数据,并用数据全方位、立体化地分析改革实效、反映民众心声、提出舆论建议。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浙江十一个大市改革实效督察实现‘全覆盖’”“九成网民认为改革有成效”等结论,客观、清晰、生动地讲述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半年故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真正走进了人民的心中。

  大数据+ 舆情:助力社会治理的媒体智库新闻网站用新闻传播价值,以智库助力社会治理。2015年,国务院颁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要“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大数据的支撑使得舆情服务趋于定向与精准,服务流程变得快速与高效。大数据的发展,促使新闻网站舆情项目角色定位转变,不仅仅是发现敏感问题的哨兵,也不仅仅是解决突发事件的参谋,而是精准把握社情民意、助力社会公共治理的智库。近年来,围绕助力政府“数据治理”、打造“精准服务”智库这个方向,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做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以人民网为例,这两年,在舆情产品中越来越多地凸显“大数据”因子。成立于2008年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年更名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2018年1月,人民网又携手腾讯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成立“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2018年5月,人民网-延庆冬奥世园舆评中心揭牌,据介绍,该舆评中心将通过舆论风险感知与民意民情大数据平台,开发冬奥世园舆论风险指数的测量和评价指标体系等,助力提升延庆形象美誉度、舆论引导力和国际传播力。

  “舆评”是人民网在大数据时代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传统的舆情服务一般是网上出现信息后监测跟踪、突发事件发生后研判建议,而人民网认为“舆评” 应覆盖重要决策和重大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舆评”应该与“环评”“稳评”并列为政府决策的前置条件。人民网的“舆评”,以大数据为核心,为政府的公共治理提供全方位智慧型咨询顾问服务,是一种以数据驱动的媒体智库形式。

  浙江在线舆情中心也一直在进行数据化转型。突破传统的舆情报告,围绕“红船精神”“浙江农村文化礼堂”“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创作大数据分析报告,成为浙江在线应用大数据舆情业务转型的具体实践。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举办以“现代国家治理的术与数”“智胜!网络社会形象之道”主题的浙江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2017年8月,挂牌成立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下设机构——大数据舆情实验室……通过上述基于大数据的举措,浙江在线舆情中心为浙江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治理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大数据+ 征信:弘扬诚信文化的媒体服务新闻网站还承担着服务政府、服务受众的职责,大数据使新闻网站的服务范畴极大延展,之前很少有媒体涉及的企业征信领域也逐渐出现新闻网站的身影。大数据赋予企业征信数量大、数据准、信用维度广、信用主体关键度强等特征,大数据和企业征信的结合能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而新闻网站秉承媒体公信力,介入企业征信这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力量,以公信成就信用,创新媒体服务形式,重庆华龙网是其中重要的创新力量。

  2015年,华龙网下属子公司成为重庆首家拥有开展企业征信业务“牌照”的民间机构。据公开资料,该公司研发的“华龙征信”系统是全国首家利用云技术和大数据进行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的平台。该系统保持媒体客观的第三方立场,所有信息均由系统自动筛选、分类、计算,无任何人工干预,不能更改任何数据,确保数据中立性。该系统还首创了信用等级、信用分值、履约意愿、履约能力、信用价值“五位一体”的信用评级新模型。发展三年来,华龙网以数据为核心,依托征信、网络取证等大数据产业平台,另辟蹊径地开创了新闻网站大数据应用的新领域,同时为打造全社会良好的信用环境贡献了媒体力量。

  除此之外,国内新闻网站在大数据交易、大数据营销、大数据软件开发、数据开放平台等大数据应用方面也作了不少努力。新闻网站只要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赋能,并将其转化为发展动能,必能在大数据的浪潮中抒写“华彩乐章”。(黄乐曼:浙江在线舆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