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中学考点,送考老师在给考生加油鼓劲。 图/新华社记者 陶亮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7月起施行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通知》要求,坚持促进公平、明确责任、统一政策、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专家表示,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出台,可以增强养老金的流动性,能够在特定情况下满足养老金不足地区的需求,让钱用“活”。网友对此纷纷点赞,表示这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由此奠定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重要基础。

  975万考生参加高考 报名人数创新高

  6月7日,2018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975万考生迎来人生大考,今年的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在为高考让路,交通有绿色通道、工地停工、噪音降到最低、饮食确保安全等。每年的高考都会唤起无数网友的共同回忆,网民王传涛说,高考是最具有正能量的全国性考试,所有经历过或者陪同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会被艰辛准备高考的12年奋斗史所感染,更会在人生的每一步中用实际行动继续诠释奋斗的含义。也有网民指出,考试本身只是一种考察人才、筛选人才、激励人才的形式,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借助高考这样的机制唤醒成长成才的一池春水,鼓励广大青少年树立立德、求知、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广州发出首张电子出生卡

  6月5日上午10点,全国第一张全省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在广州发出。广州在全国率先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通过线上预约申领,线下签发纸质出生证明,线上同步签发电子证照,通过“互联网+”政务不仅仅是提升了办证便利度,更重要的是,电子出生证和纸质出生证具有同等效用,减少了证件保管不当带来的各种麻烦。媒体评论,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推广,这样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多。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出生证、学位证、驾照等证件不妨都加快电子化步伐。网友建议,此举还应加快推进全国联网,在网络上可随时查询和使用证件,假证也就没了“用武之地”。

  2月22日,北京,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窦店服务区,办理外地机动车进京证的车辆排起长龙,队尾一直延伸到服务区外的高速公路。供图/CFP

  网约公交车悄然兴起

  网约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网约公交车却是新鲜事物。在国内某些城市,国有公交企业主导的网约公交车悄然兴起。市民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按照步骤操作,便可像点菜一样,提出需求,定制线路,预约出行。网民对此纷纷点赞,认为这是公交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的结果。于公交企业而言,网约公交车一方面弥补了一般公交的短板,即解决了常规线路服务欠缺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公交职工和公交企业多了一条增收渠道。但也有舆论认为,网约公交车的出现是否会重蹈网约车的覆辙? 尽管网约公交车不存在“单身乘客遇害”的情况,但违规派单、司机专业技术不过关、公交车质量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不可避免。

  “虚拟账号可继承”助推建设数字中国

  近日,江苏省溧阳市一件手机号码继承公证案引发舆论热议。溧阳市民刘先生从溧阳市公证处的公证员手中接到两份公证书,意味着其父亲生前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已可以过户到刘先生名下。这是溧阳市首例手机号码继承公证。舆论认为,虚拟财产“公证热”背后的公证难,折射的是互联网日益融入生活、虚拟财产规模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法律保护的短板。也有网民提出疑问,手机号码可以通过公证继承,那么,QQ号、微博、微信等能否通过公证或法律规定的增设细则来确定其能否被继承?

  进京通行证每年最多可申请12次

  6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布,明确外埠号牌车辆每年最多可申请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7天,以精准管控“外地车本地化”,缓解首都拥堵“大城市病”。该政策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实施。舆论指出,这一政策确保了北京市摇号政策的公平性,可以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浙江省教育部门叫停网络投票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多数网民表示“举双手赞成”,认为浙江省教育部门叫停网络投票,在网络评选投票活动泛滥成灾的当下,无疑是值得全国其他地方的教育部门借鉴、学习的。媒体也纷纷发声,认为朋友圈投票表面看是网络投票技术在利用中的失控,实质上更是教育思维和观念的一种异化。

  扶贫公示牌被指做法欠妥

  为突出对脱贫工作的重视,更好地落实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一些地区在贫困户家门口最醒目的位置挂上了“扶贫公示牌”“脱贫帮扶信息公示”等牌子,详细标明了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收入水平、帮扶责任人和联系电话等信息。有媒体评论,“扶贫公示牌”表面看是一种信息公开方式,能够彰显扶贫业绩、强化扶贫责任,但这种将人家“家底”曝光于公众的做法并不妥当。也有网民建议,扶贫信息公开只是一种形式,关键在于落实扶贫措施。对扶贫干部来说,要少做表面文章,多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暖,这样才能与贫困群众携起手来共同奔小康。

  航旅纵横App社交功能引热议

  诸多的交通出行应用工具App一直是旅客搭乘民航出行的好帮手。这类应用工具能够关联用户的航班信息,提供正晚点消息、机场天气、航班值机等实用功能。但近日,航旅纵横App产品升级,开通了社交聊天和用户标签设定等功能之后,引发网民争议。民航专家表示,从企业创新的角度而言,航旅纵横确实能够满足部分旅客的需求。但未经消费者允许,就公开旅客坐在哪个位置、飞过哪些地方,甚至有什么偏好,存在“踩线”的嫌疑和违规风险。媒体评论,包括航旅纵横在内的许多App的一大弊病就在于,他们把用户数据公开并且社交化之前,并没有明确征求过用户同意,也没有给用户说“不”的选择。(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8年5月16日至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