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握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开创全市网信工作新局面。

  5月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供图/重庆网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握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市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努力开创全市网信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方向

  实践证明,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建设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管理互联网的有力思想武器和重要行动指南,一经形成,便产生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推动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市网信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网信工作的重要性。互联网是一张网,网信工作就是一盘棋。推动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提高各级各部门的政治站位,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自觉把网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绝不能让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权旁落,让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时刻把网信工作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网信工作的纪律性。按照网信部门“政治机关、行政机构、技术部门”的职能定位,摆在首位的是“政治机关”。就网信工作而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推动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纠正对网信部门职能职责认识错位的问题,强化法治思维,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决定决议,服务好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坚决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力提高行动落实的自觉性。推动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坚持政治上从严、行动上落实,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着力解决内容建设滞后、核心技术不强、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推动网信工作实现新突破。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力推动网信工作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网上宣传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使网信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明晰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列出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战略能落地、政策能实施、规划不放空、工作见成效,牢牢掌握网信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牢牢把握重庆网信工作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

  推动全市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应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着眼于“重双基、强双责”,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作用。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正在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成为全国各省市区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举措。必须在推动网信工作转型过程中,抢抓国家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机遇、政策机遇,紧紧围绕全市网信工作会议上陈敏尔书记关于“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两大抓手、挖掘三项价值、抓好四件事情”的工作要求,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进一步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信息产业,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与城市提升深度融合、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与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深度融合,构筑竞争新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技术前进一小步,管理难度增加一大步。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光靠删除封堵是不行的。推动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坚持疏堵结合、建管并重,着力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把网络内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理论传播、政策宣传、新闻报道、网上舆论、网络社交、网络文化、网络生态上下功夫,突出思想引领,弘扬主流价值,把握时度效,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让网上正确导向立起来。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重庆日报》、重庆广电、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发展壮大,推进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让网上阵地强起来。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加强网上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  筑牢全市网络安全屏障。推动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把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放在首要位置,深入落实《网络安全法》,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为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把核心技术作为保障网络安全的“杀手锏”,大力扶持和推动全市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参与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工作,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发展,加快实施党政机关互联网安全接入工程,推进全市网信数据中心建设,切实提高技术管网能力。

    切实增强依法管网治网能力。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把依法管网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完善落实互联网领域法规制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加强对互联网从业人员和网民的教育引导,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充分利用非政府组织和协会的力量,团结网上有影响力的人,重视引导青少年群体,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建立“侦攻防管控”一体化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攻防两端的威慑力。  全面提升网信战线的履职能力。推动网信工作转型发展,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狠抓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网信工作全市一盘棋。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机制,强化网信部门的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职责,建立完善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网信工作体系,确保上下联动、令行禁止。把人才竞争作为网络空间竞争的核心竞争,选好配强网信领导干部,加强网信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引进网信专业人才,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工作队伍,夯实全市网信事业创新发展的人才支撑。(薛竹: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