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探索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强化党对互联网新媒体的领导。

  4月9日至12日,东方网党委书记何继良带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赴延安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供图/东方网

  东方网党委根据国资国企和主流媒体的定位,坚持四个“强化”,积极有效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始终坚持党对媒体的领导和管理,发挥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引领作用,发挥主流网络媒体在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上的正确导向作用,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提高东方网事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媒体机制

  东方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探索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强化党对互联网新媒体的领导。

  把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增加了“党的组织机构”部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了党对互联网媒体的绝对控制力,推动网络媒体新闻建设。  实现交叉任职。党委委员依法依规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及总裁和总编辑班子,实现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兼任总裁、总编辑、董事,党委委员兼任副总裁、副总编辑、纪委书记和监事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了东方网公司治理过程中。

  调整党委会决策程序。强化“三重一大”管理,调整党委会管理决策程序。变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最后审定为前置审定,完善了《东方网党委会议题内容及细则》, 确定了新闻宣传、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党建、文明创建、人才发展等10个方面33项需经党委会讨论研究。东方网党委每周召开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党委会通过后,由总裁班子和总编辑班子具体落实。

  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定了东方网党委班子一岗双责工作安排,明确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要求,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步跟进、同步落实。

  强化正确舆论导向,提升引导力影响力

  东方网党委始终坚持围绕总体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整体上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中央和市委对上海工作的要求部署,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

  全体学习贯彻“48字”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员工始终牢记“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会每季度对意识形态进行研判,提出一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推进落实。

  全力紧抓重大宣传报道。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加强技术防范,保障信息发布安全,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

  截至2017年末,东方网Alexa日均全球排名为245位,在《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单中,东方网连续位居省级网站综合传播力榜首位,东方头条持续中国新闻网站App传播力榜第一,在“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月度总榜”中,东方网最高跃升至第三位。

  探索党建新模式,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2015年,东方网的“大数据时代上海基层党建科学化信息化研究”联合课题获得全国党建研究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和上海市党建研究会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由东方网联合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市社科院共同撰写完成的课题《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党建工作传播力、影响力研究》获全国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报告一等奖。2017年8月,东方网在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党建工作专题介绍。  2017年,东方网“掌上党建”平台正式推出,实现了支部和党员交流、学习的移动化、全天候,缩短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的距离,建立了支部和党员日常评价指标,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成为东方网党建工作展示窗口的同时,也对“互联网+党建”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2018年5月17 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东方网主办的微信公众号“红色之声” 开始试运营。微信公众号每日文章将采取主题化设计,每日以“学”“思”“践”“游”四个主题进行报道。通过“四大主题”“六个栏目”讲好红色故事,进行及时、快速的新闻稿件精准推送,打造上海红色新闻报道和红色文化的新媒体集纳平台,立足上海这座具有红色传统的城市,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做好“党的诞生地”及建党百年的新闻宣传报道。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东方网党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注重学习教育。2017年,与中央党校联手组织了“文化自信”系列培训;赴井冈山举行了“理想与忠诚”专题培训。  2018年,赴延安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注重分层分类推进。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基层党支部分类指导。如:媒体类支部增强导向意识,在舆论导向、新闻策划、重大报道等方面体现导向性,提高意识形态水平;技术类支部增强安全意识,在网络安全、技术升级、项目研发等方面体现安全性,提高技术支撑水平;行政类支部增强服务意识,在日常运营、业务支撑、合法合规等方面增强服务性,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注重廉政到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7年6月,东方网党委按期对12个支部进行了换届调整,并设立支部纪检委员,确保党风廉政落到基层。  注重考核检查。党委书记每年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全面履行加强基层党建的领导责任。东方网纪委牵头组成联合巡查小组,对东方网及10家控股子公司开展了全方位的巡查工作,从中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东方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

  与此同时,东方网还不断关注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建设。东方网连续五次蝉联市级文明单位,2017年首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04年捐建甘肃岷县的东方网希望小学,持续14年对口支教;举办“东方网号”飞机亮相首航等系列活动,积极构筑东方网社会美誉度。

  东方网将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网络媒体党建,创新网络文明建设,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互联网空间传播正能量,打造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新型主流媒体。(何继良: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