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个月、近3000篇稿件、覆盖超10亿人次……这是大众网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交出的报道答卷。在这场儒家“和合”理念闪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大众网在PC端、客户端、报网端充分运用“合”理念宣传报道:全网多平台联动相互结合,各类呈现手段丰富融合,外媒赞誉和群众反响交互汇合,为用户呈现峰会的“视觉盛宴”。

  H5作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习近平提到的儒家思想和山东文化》。供图/大众网平台结合:前后方密切互动,大小屏自由切换

  6月9日晚,焰火灯光秀将黄海之滨的青岛在万千镜头前点亮。为了向广大网友第一时间传递现场盛况,大众网摄影摄像记者王磊等在“五四广场”前驻扎三个小时拍摄盛况,PC端和移动端同步转播央视信号,滚动播发现场高清动图微视频,各路记者采访外媒感受、幕后设计、群众反响等,奏响了一首激昂高亢的“协奏曲”,引起大量网友共鸣点赞。

  大众网在4月初开设专题“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拉开了大众网关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宣传报道的大幕。大众网前后策划的三个大型专题各具特色:“聚焦上合峰会报道专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宣传;“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突出山东成就宣传;“喜迎上合精彩山东”重点传播在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方面的山东经验。推出20余篇主题系列报道,包括“奋力走在前列”“魅力青岛”“外国人在青岛”系列等,聚焦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就亮点。

  峰会开幕后,前方特派报道组与后方团队联动报道,各平台大小屏同步直播会议盛况。《造型总设计师揭秘灯光焰火表演:彰显中国气派山东风格》《合作、对话、共建 外媒记者热议习近平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讲话》等幕后故事、反响稿件第一时间推出;组织网评员围绕“和合”理念和“上海精神”撰写评论,共推出10篇评论文章。

  6月9日,山东青岛,五四广场矗立标识和口号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供图/CFP

  呈现融合:用新技术、新手段展现“山东元素”

  “不仅要在平台传播上相加相融,而且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出几款叫好又叫座的爆款产品,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契机宣传山东,展示山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介绍,大众网以“守正创新”在报网端屡推精品:山东手机报开专栏大篇幅报道峰会,每天向3700万读者定向推送;Rap《相约上合,相约青岛》和H5《儒家思想和山东文化》等产品广受好评,在朋友圈刮起“上合风”。据统计,该系列产品累计点击量、阅读量超过5000万人次,覆盖用户超过10亿人次。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相约上合,相约青岛;乌中印巴,塔俄吉哈,不管远近都是朋友,不论肤色都是兄弟……”网站原创Rap《相约上合,相约青岛》一经推出就以流行的说唱元素、动感的节奏被网友广为传唱。歌词结合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介绍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旨大意,描绘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篇章,突出了青岛海洋城市发展的特色,又表达出全省人民对峰会的热烈欢迎。MV视频将青岛的特色景点、经济发展、海洋环境和人文关怀巧妙结合到短视频中,穿插使用极具地方特色的山东方言,展现了山东人民喜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的热烈情感。

  在峰会开幕后,网站推出了H5《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习近平提到的儒家思想和山东文化》《上合视觉志——花开盛世》等,围绕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发表的致辞和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儒家思想、山东文化元素,以及“和合理念”和“上海精神”相通之处进行可视化解读,展现了文化内涵和精髓,以电子书形式,融合习近平现场讲话视频,在手机用户掌上徐徐展开,有很强的带入感和视觉冲击力;每一篇章都对经典名句进行了释义注解,具有很强的学习性。

  反响汇合:外媒赞誉群众热议“和合上合”

  “青岛峰会又一次展示了中国的富强,我为祖国感到自豪。”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闭幕后,88岁的临沂“老支前”王克昌在临沂向大众网记者畅谈观看峰会后的感受。王克昌在6月10日一早就打开电视收看重播,“我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上听到优美的沂蒙山小调响起,备感亲切。”

  为了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山东各界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峰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大众网在峰会闭幕后即对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外媒记者进行采访,从参会外媒记者的视角直观呈现报道感受:伊朗国家电视台记者穆斯塔法关注民族复兴和上合结合,吉尔吉斯斯坦记者萨玛特希望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合作更密切……这些聚焦点都通过大众网的镜头向全世界展现。

    在青岛、济南、烟台、临沂、德州等地,大众网记者同步采访了青岛市民、公交司机、山大留学生、烟台俄罗斯企业负责人等,报道了山东各地各行业对峰会的高度评价。在烟台的中俄科技园,来自俄罗斯的伊列梅齐·康斯坦丁希望峰会后能在烟台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出台更加开放的优惠政策,为外国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国际贸易继续发展;青岛市民王世凤连连感叹“城市太美了,能作为东道主真是太自豪了”。而大众网在峰会后推出十余篇原创反响文章,同时在专题中开设“各地反响”专栏,及时转发全国各地的热议和期待,让上合峰会精神在孔子故乡落地生根。(王静:大众网编委、总编室主任;魏鹏:大众网总编室副主任)